吉林人大网

工作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省十三届人大预算委员会召开第十二次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30 10:11:00

字号:【   大        】

  2020年7月14日,省人大预算委员会召开第十二次会议。预算委员会主任委员赵亚忠主持会议。省纪委省监委驻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省信访局、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审计厅、省监狱管理局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会议审议了决算、审计等报告。先后听取并审议了省财政厅副厅长王立东作的《关于吉林省2019年决算和2020年1-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省审计厅副厅长高玉红作的《关于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省信访局副局长孙建、省生态环境厅副厅级督察专员李伟华、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赵明作的关于2019年部门决算的报告。讨论通过了预算委员会《关于吉林省2019年省本级决算的审查结果报告(草案)》。会议认为,2019年,省财政厅、省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决策部署,落实省人大有关决议,依法加强收支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调控作用,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省信访局、省生态环境厅、省监狱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和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要求,预算执行主体意识进一步增强,较好地完成了2019年部门决算。总的看,全省及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会议指出,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预算执行取得的成果实属不易。同时还应看到,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为进一步做好2020年预算执行工作,建议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强化专项资金和项目管理,加强审计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会议审议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和使用抗疫特别国债及预算调整的议案。听取了省财政厅关于发行2020年地方政府债券和使用抗疫特别国债有关情况及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的说明。会议认为,预算调整符合有关法律规定,债券资金的使用符合国家有关要求,对于统筹推进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下一步要加强债务风险把控,妥善安排债务资金用途,加强债券资金监管,切实防范债务风险。建议将这个调整方案(草案)提交7月份召开的常委会会议审议。

  会议审议了吉林省实施资源税法授权事项的议案。听取了省财政厅副厅长王立东关于提请审议吉林省实施资源税法授权事项的议案的说明,讨论通过了预算委员会《关于省政府提请审议实施资源税法授权事项的议案审议意见的报告(草案)》。会议认为,省政府提请审议的资源税适用税率、计征方法和减免税办法,采取税制平移模式,与资源税法保持一致,同时落实国家减税降费要求,将我省现行税率调整至幅度内最低标准,税负整体水平不变。议案内容符合法律规定和我省实际,建议将该议案提交7月份召开的常委会会议审议并作出决定。(拟稿人:周莹)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