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理论学习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四川:创新审计整改监督方式 省人大专门委员会首次听取市县政府审计整改情况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30 10:38:00

字号:【   大        】

  部分地方和部门存在的“重审计轻整改”现象,一直是审计整改监督中的难点。11月13日,省人大预算委员会、常委会预算工委召开审计整改情况调研座谈会,听取德阳市、雅安市和仪陇县相关负责人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情况。这是省人大专门委员会首次听取市县政府审计整改情况报告,也是人大审计整改监督方式的创新和探索。

  今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规定,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等工作机构开展跟踪监督具体工作,应选取典型案例,深入剖析,采取座谈调研、听取汇报、实地察看、调阅资料、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涉及下级政府的,根据问题性质等情况,可以与下级人大常委会协同开展监督,实现各级人大监督工作联动,形成监督合力。省人大预算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进行报告的两市一县所涉及的财政预算管理、国有资本监管和扶贫资金使用,都是目前审计监督中的重点和难点。“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县政府审计整改情况报告,正是加强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监督工作、提升监督实效的有益探索。”

  针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不够规范、新增债券资金闲置”等审计查出问题,德阳市政府细化12条整改措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逐项抓整改、抓进度、抓落实,截至目前,审计查出的3项问题,已完成整改1项,其余2项正有序推进。“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强化结果运用、健全长效机制,提升地方财政管理水平。”德阳市副市长罗文全表示。

  雅安市政府报告了关于雅安市商业银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增强了我们的审计整改意识。”雅安市副市长朱莉表示,下一步将加强跟踪协调、督导检查,确保全面完成整改目标任务。同时,结合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和监管政策要求,支持帮助雅安商行持续完善股权结构,强化公司治理,促进加强内部管理,确保持续稳健发展。

  脱贫攻坚战胜利在望,扶贫资金使用备受关注。仪陇县政府的整改报告显示,截至目前,审计发现的45位贫困户中的重度残疾人员护理补贴已全部按月打卡直发到位;违规发放的民政补贴资金12.13万元、抚恤和生活补贴8.59万元已全部追回……“我县将以这次整改为契机,在全县范围内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对脱贫攻坚存在的各项问题进行全面摸排,分门别类建好台账,依法依规及时整改。”仪陇县县长郭宗海表示。

  三个市县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负责态度和有针对性的举措,得到与会者的肯定。与会者也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省人大预算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法探索建立对市县政府预算执行监督的方式和方法,通过审计整改和跟踪监督,督促地方健全相关制度,改进工作方法,最大程度发挥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