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理论学习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的讲话(节选)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2 09:52:00

字号:【   大        】

  加强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审计情况的监督,这是常委会的法定职责,我们要把这一职责履行好。一要把讲政治贯穿财政和审计监督工作的始终。政治性表现在财政、审计工作中,就是要看是否能够体现党中央一系列重大路线方针政策。我们要善于运用政治眼光审视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把党中央要求贯穿财政工作和审计监督全过程并转化为具体举措,为党中央确定的重点任务做好财政和审计保障。二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等的财政支出和审计监督力度,努力做到政策出台“最先一公里”到贯彻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全流程、全链条跟踪,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三要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思想不放松,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突出重点,优化结构,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减少不必要的支出,把调整出来的钱用于办国家大事、民生难事。四要严肃财经纪律、抓好审计整改,把保障财政资金合规安全高效作为财政和审计的“看家本领”,增强预算意识和预算约束刚性,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对违纪违规问题,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要切实解决和杜绝屡查屡犯的问题。五要深入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发挥好职能作用,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情况进行监督,推动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落细落实。

    (转自:中国人大网)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