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委员会关于吉林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预算监督
您的位置: 首页 > 预算监督

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委员会关于吉林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3 13:46: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2019年1月30日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了省政府《关于吉林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 2019年预算草案。预算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和有关专门委员会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18年,省政府及财税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的决策部署和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预算,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坚持新发展理念,优化财政收支结构,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预算执行总体平稳有序。

  省政府编制的2019年预算草案坚持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体现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收入安排实事求是、积极稳妥,支出预算统筹兼顾、重点突出。预算委员会建议,批准省政府《关于吉林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9年预算草案。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一年。为切实加强预算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预算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积极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

  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有利于强化政策对支出预算的指导和约束作用,更好地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意见,准确把握改革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程序方法,积极改进完善预算报告及草案的编报内容,突出反映中央和省委及本级党委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

  二、继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重点领域的投入。清理整合财政专项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切实解决财政专项资金投向固化、使用碎片化和效率低等问题。针对“两河一湖”(辽河、饮马河、查干湖)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等重大项目,要积极筹措资金,确保项目有效实施。坚持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相协调,不断增强市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能力,兜牢民生底线。逐步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保证干部职工应享有的工资福利待遇足额发放,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三、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预警监测和应急处置,严控债务高风险市县的债务限额。加强项目审核,优先保障在建项目和重大公益性、基础性民生项目,发挥债券资金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各项要求,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强化责任追究,督促高风险市县尽快压减隐性债务规模,降低债务风险水平。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对本级政府举债融资的监督,依法审查批准本级政府发行债券和调整预算,研究建立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批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报上一级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制度。

  四、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改革

  优化转移支付结构,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比重。加快推进重点民生领域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落实保障责任,增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加强项目库管理,加大部门预算项目审核力度,取消低效无效支出。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进一步增强绩效评价指标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积极推进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

  

  • 责任编辑: 省人大金艳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