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人大预算委员会关于吉林省2021年省本级决算的审查结果报告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预算监督
您的位置: 首页 > 预算监督

吉林省人大预算委员会关于吉林省2021年省本级决算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03 08:55: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2022年7月27日在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

省人大预算委员会主任委员  赵亚忠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7月20日,预算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关于吉林省2021年决算的报告》和《关于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结合预算工委的初步审查情况,对2021年省本级决算草案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21年省本级决算与年初向省人代会报告的预算执行情况相比,收支变化不大,具体情况在决算报告和草案中已作出说明。

  预算委员会认为,2021年省政府及财税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对财政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和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决算草案全面、真实、准确地反映了预算执行结果,符合法律规定。建议批准2021年省本级决算(草案)。

  2021年决算报告也反映出当前预算执行和管理中存在着财政收入规模小、收支矛盾突出、政府债务偿债压力较大等问题。省审计厅对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中查出预算编制不完整、预算执行不规范、一些部门和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薄弱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为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预算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快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推进“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迅速扭转财政收入下滑的被动局面。全面落实留抵退税政策,帮助受疫情冲击严重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进一步压减非必要的行政支出。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保障重大投资项目建设。

  二、切实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要求,加强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进一步规范各级政府举债行为。强化专项债券项目谋划,确保项目收益能够覆盖债券本息。加快专项债券评审发行节奏和债券资金拨付使用进度,对专项债券项目开展资金绩效管理,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加大对违法违规举债行为的责任追究。推动市县建立健全定期向人大报告政府债务管理使用情况机制。

  三、进一步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

  按照国家关于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科学合理划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理顺收入关系,规范收入分享方式,完善转移支付制度,优化转移支付结构,建立健全财政体制调整机制,规范财政管理。

  四、加强预算绩效管理

  开展财政政策效应评估评价,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为重点,增强政策可行性和财政可持续性。提高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的编报质量,健全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推动绩效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调整预算安排有机衔接,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对沉淀资金一律按规定收回并统筹安排。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推动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

  五、加强审计监督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

  审计监督是增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实效的重要力量,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有利于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严格落实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进一步强化被审计部门单位的审计整改主体责任,着力从完善体制机制入手,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 责任编辑: 吉林省人民代表大会_杨笑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