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这一年】全国人大代表李彩云: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要工匠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代表之声
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履职这一年】全国人大代表李彩云: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要工匠

发布时间:2019-02-20 19:19: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锦绣河山美如画,祖国建设跨骏马,我当个石油工人多荣耀,头戴铝盔走天涯……”

  一首《我为祖国献石油》把石油工人气壮山河的豪迈气概表达得淋漓尽致。可眼前身材娇小、戴着黑框眼镜的李彩云,着实与石油工人这个形象不太搭边。

  李彩云,是吉林油田公司的石油工人。可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全国人大代表。

  2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李彩云接受中国吉林网专访。

  “去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深感肩上扛着沉甸甸的责任和光荣使命。”谈及2018年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的经历,全国人大代表李彩云体会颇深,感触良多。

  2018年李彩云是如何履职?

  “参加全国‘两会’回来之后,我参加了油田内部的宣讲,向工友们讲述两会精神。”李彩云说,“在下到各班组的时候,我也会向大家宣传两会精神。”

  说起参加履职活动,对自己的工作有何帮助,李彩云直言帮助很大。“履职过程中,我学到很多,尤其是公检法方面的知识,以前从未有过深入学习。一年里,提高了自己的政治站位。”

  说起2019年的全国两会有什么建议,李彩云打开了话匣。“作为一名基层工人代表,我想就工匠精神培养提些建议,把工友们的心声带到会上。”李彩云说,“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就更加需要工匠精神,建立切实有效的工匠精神培育机制迫在眉睫。”

  工匠精神,在李彩云身上便可见到。2000年,入厂仅3年的她毅然告别都市,把家搬进偏僻的井组。从此,默默驻守荒原19载,尽心尽责地把一个全厂排名最后的井组打造成五型标杆班组、工人先锋号,为企业创效500万元以上。

  “虽然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但社会上重学历、轻技能的观念并未根本扭转,年轻人愿意当技术工人的仍然太少。”李彩云忧虑地说,“即使当了工人,多数工作热情也不高,缺乏吃苦耐劳、精进业务、一丝不苟、恪尽职守的精神。”

  “倡导一种精神,不能停留在一般的宣传号召上,关键不在于营造多大声势,而在于建立怎样的机制保障。”李彩云说,“要让更多人乐意当工人、做工匠,需要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更需要建立健全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等一整套的激励机制。”

  “做好顶层设计,完善技工等级晋升制度、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为技术工人创造更佳成长路径,真正重视并重用高技能人才,切实提高工匠工资待遇,积极拓宽该群体发展渠道,从而激发广大工人的进取之心、奋斗之志,对自身职业有认同感、归属感、成就感,让社会公众切实感受到当工人有前途、有盼头、受尊重,才是培养工匠及工匠精神的核心。”李彩云坚定地说,“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要工匠,需要工匠精神。”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