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工人有盼头受尊重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代表之声
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让工人有盼头受尊重

发布时间:2019-03-14 22:16: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让社会公众切实感受到当工人有前途、有盼头、受尊重,这是培养工匠及工匠精神的核心。”

  说这话的是全国人大代表李彩云。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她建议要提升一线操作工人岗位待遇,建立行之有效的技能人才培育机制,让更多人乐意当工人、做工匠。

  “近年来,我们吉林油田公司招录了一大批优秀大学毕业生。他们有文化、有理想、有能力,已经成为新时期吉林油田创新发展不可或缺的生力军。但很多大学生不愿意到一线,担心野外的风沙埋没才华、机械的操作泯灭斗志。还有些年轻人即使当了工人,工作热情也不高,缺乏吃苦耐劳、精进业务、恪尽职守的精神。”这样的现状令李彩云感到担忧。

  如何做好顶层设计,更好地吸纳有为青年到生产操作岗位,是李彩云代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据她介绍,在采油一线,基层操作员工年龄结构普遍偏大,急需补齐高技能、高素质、年轻化的技能人才梯队。

  李彩云代表认为,应完善技工等级晋升制度、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为技术工人创造更佳成长路径,真正重视并重用高技能人才,切实提高工匠工资待遇,积极拓宽这一群体的发展渠道,从而激发广大工人的进取之心、奋斗之志,让他们在本职岗位上坐得住、做得好,对自身职业有认同感、归属感。

  “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也是非常必要的。希望善待工匠、崇尚工匠精神能够早日成为人们的共识,使工匠精神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