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江滨:建议把传染病管理机制关口前移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代表之声
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全国人大代表王江滨:建议把传染病管理机制关口前移

发布时间:2020-05-28 22:01: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王江滨。我目前担任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消化内科主任。

  本次在两会上我最想提出的建议就是:积极的去启动修改传染病防治法,希望能把传染病管理的机制关口前移。

  在本次疫情中,主要法律依据就是传染病防治法。

  首先,我认为一定要提高和扩大《传染病防治法》的立法宗旨。其次,关口前移可以扩大传染病防治法进入常态化管理控制传染病。

  我觉得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传染病防控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在疾病严重之前才能够得到有效的遏制。

  下一步我建议在修订传染病防治法的时候,应该把传染病预警扩大到地级市,这样就让有一定人口规模的城市能够增加防治传染病的责任和问责机制。

  疾病防控部门,主要负责传染病的监测、预警。我希望能够赋予他们向政府报告传染病疫情的权限。

  与此同时,能不能扩大医疗机构强制隔离治疗的权限。各个医药机构就可以有权利、有责任进行强制隔离的治疗措施。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