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韩丽:巾帼多奇志 山村展新颜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代表之声
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省人大代表韩丽:巾帼多奇志 山村展新颜

发布时间:2020-10-28 17:33:00

作者: 吉林人大融媒体赴辽源采访组报道 执笔:李朝瑞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还是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是我肩负的责任,也是我作为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在辽源市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省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丽对记者如是吐露了她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党员干部的心声。她说,无论自己的职务岗位如何变化、荣誉如何增加,为百姓谋求致富门路,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不变!

  1964年出生的韩丽早在30年前就是远近闻名的“名人”,那时的韩丽凭借着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家里的日子过得很滋润:种4垧多地,还是当地有名的养殖大户,每年光是养猪、养鸡的收入就10多万元。而她生长的朝阳村却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500多户2000多口人,人均收入仅有3000多元,村集体欠债130万元。村里连条水泥路都没有,垃圾满天飞,雨天一腿泥。韩丽回忆起当时村子的情况仍旧感触颇深,这样的场景也深深地刺激了她的心,“自己富不算真正富,我要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2004年,韩丽在村委换届选举中成功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韩丽先从自己的长处做起:分期分批组织村民参观自己的养殖场,手把手传授养殖技术,帮助贷款、修建圈舍、购买饲料。一年后,一批养殖户成长起来,朝阳村也很快成为了有名的乌鸡养殖专业村。2010年,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为“鴜鹭”牌。现在,全村乌鸡养殖户已达到100余户,年销售收入200来万元;养牛大户18户,年出栏育肥牛5000头;养猪大户15户,年出栏育肥猪10000头。

  之后,韩丽又带领大伙儿组建了“鴜鹭”牌系列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利用5000亩水田,发展绿色无公害水稻种植区,在稻田里放养螃蟹、小龙虾、泥鳅。2012年底,村里仅蟹稻米纯收入就达到4450万元。

  “种地养殖都是传统的致富路,我想还要努力创办村集体产业,让百姓跟着有事儿干、有钱赚。”在韩丽的努力下,几家袜子厂落户朝阳村,村里持有袜厂10%的股份,除了吸纳村里200余名剩余劳动力,每年还有50万元分红。韩丽用了不到十年时间使朝阳村村民的年人均收入达到19877元,村里的固定资产也突破1000万元。从此,朝阳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拿到了“富裕村”的名号。

  2018年,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韩丽致力打造民族特色乡村游,深入推进民居民宿、人工白桦林、荷花花海基地、民族文化馆、民族特色村寨体验区等项目建设。2019年打造占地3000平方米的果树采摘基地,成立辽源朝阳乡村实训基地,全年共接待培训班100余次、1.5万余人,旅游产业项目实现收入150万元。采访中,韩丽向记者介绍说,“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国庆假期期间我们每天平均收入1万元。”

 

  教育是百年大计,韩丽深知人才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为此,她带领村“两委”制定了村高素质人才奖励计划,对本村考上大专以上院校的孩子,给与1500元-3000元不等的奖励。村里还筹资修建了图书馆,最近绍兴市图书馆为村里捐赠了1万多册图书。现在,这里成了村民们休闲时最爱去的地方,读书学习在村里已经蔚然成风。

  今年对于韩丽和村民来说也是一个十分特殊的年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韩丽始终带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从正月初三开始,她就带着村干部和志愿者连续20多天没有回家,冒着严寒坚守在村里的卡口。韩丽拿出一个月的工资,给全镇22个村的卡口值班人员购买了军用棉大衣,同时还为各卡口提供口罩、方便面、矿泉水、火腿肠等生活安全保障物资。在韩丽的带领下,朝阳村在全镇率先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服务队,率先在村屯设置安全检查卡口,建立本村小组安全防控群。韩丽说,“只要疫情不解除,我们就一定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守住乡村抗疫这道重要防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已经昂首阔步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的朝阳村人并不甘于现在的成绩,韩丽告诉记者,国家已经勾画出未来美丽乡村的美好图景,这让她和村民们看到了新一轮创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未来要继续发挥好朝阳村的优势和特点,用大家的勤劳和智慧,为美丽乡村书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