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人大代表吴中波:在风雨中坚定建设美丽乡村梦想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代表之声
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四平市人大代表吴中波:在风雨中坚定建设美丽乡村梦想

发布时间:2022-06-24 17:48: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6月15日,吉林人大融媒体赴伊通采访组来到了景台镇秀山村。四平市人大代表吴中波冒着小雨从乡间小路走来,热情地招呼大家去参观榛子园,漫山遍野的榛子树,满目翠绿,一片欣欣向荣。

  吴中波介绍,原来这一片是连绵起伏的丘陵山坡,当地人主要靠采石为生,岩石裸露,生态环境破坏较为严重。经过他十年来的不断修复,通过栽花种树,引入绿色植被,如今绿水青山再现。吴中波欣喜地说:“昨晚我独自一人走到了这片山林前,看到这片榛子林和满目的绿色生机,听着虫叫蛙鸣,身处大自然中,有一种说不出的感慨。”

  在交流中,记者了解到,吴中波的企业以种植业为主,受疫情的影响和冲击不小。榛子树错过了修剪、防虫、施肥、灌水的黄金期,这些因素直接影响着十几万棵榛子树的坐果率和秋天的收成。由于交通运输停滞,15万多株待售榛子苗运不出去,生产加工出来的榛子产品积压在仓库,也过了保质期,只能作销毁处理。

  面对过百万的经济损失,他没有因此低迷,而是勇敢地直面困难,迎接挑战。吴中波说:“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不只我一家,我们应该提振士气,想方设法挽回损失。”目前,公司正在利用现有榛子库存,依托多个网红主播进行直播带货,也正努力培养自己企业的农民网红,同时还会继续在开发新产品上下功夫,不断扩大销售渠道。

  采取多种经营模式,吸引更多的城里人来农村旅游消费是吴中波解决企业困境的重要思路。他指着坡地介绍说:“这是农作物种植体验园,可以开发文旅产业,通过招募认领的方式,吸引城里人来种菜、采摘、现场做菜,体验田园风光。以榛子林为第一产业,榛子加工、销售作为第二产业,在这两项的基础上打造第三产业——乡村振兴文旅项目综合体,带动乡亲们把闲置的房屋利用起来,改造成民宿,吸引城里的游客来现场体验、采摘,亲手制作榛子产品。”

  吴中波是吉林省德盛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创建者,多年来,公司与多所高校、研究院合作,在榛子品种选育、产品精深加工、病虫害防治、医药保健等多方面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拥有国家级专利七项。作为人大代表,吴中波不忘履职建言。他提出建议:希望当地政府能够帮助企业提升榛子品牌影响力,把榛子作为吉林伊通特产来打造。吴中波说:“我们伊通榛子的品质绝不输其他地区,可以和国外的品种相提并论。如果由政府来顶层设计和规划,伊通的榛子产业一定能得到更好更快发展。”

  华山再高,顶有过路;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目前,在全省各地,像吴中波这样的企业家还有很多,他们不为风险所惧,勇敢面对挑战,积极响应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号召,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精彩篇章贡献力量。

 

  吉林人大融媒体赴伊通采访组

  王泰泉 高峰 张北林报道

  • 责任编辑: 王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