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方中华:“把一张蓝图绘到底”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代表之声
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全国人大代表方中华:“把一张蓝图绘到底”

发布时间:2022-08-09 14:08: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把一张蓝图绘到底”

——方中华代表关于加强村庄规划实用性的建议

方中华代表(左三)和大家实地研究探讨有关规划问题。

  2019年5月,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村庄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各地可结合实际,合理划分村庄类型,探索符合地方实际的规划方法”,并明确村庄规划可以一个或几个行政村为单元编制。

  《通知》要求统筹村庄发展目标,还进一步明确了建房用地安排、村庄公共设施、村庄建设风貌的有关要求,并提出统筹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划定乡村历史文化保护线,加强历史文化景观整体保护措施和各类建设的风貌引导。

  《通知》的出台对指导地方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建设性。

  在统筹农村住房布局,合理确定宅基地规模,因地制宜提出住宅的规划设计;明确近期急需推进的生态修复整治、农田整理、补充耕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历史文化保护等项目;明确资金规模和筹措方式、建设主体和方式等方面也具有重大意义。

  这是一份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通知。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份沉甸甸的《通知》中饱含了一位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对农村的热爱,他就是浙江省台州市方林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方中华。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奋斗在农村。”这是方中华代表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表示中国农村发展潜力巨大,中国的希望在农村,“短板”也在农村,只有农村现代化,中国才能算是真正实现现代化。

  凭着对农村的热爱和对“三农”问题的牵挂,方中华代表在村党支部书记这一岗位上一干就是38年。38年来,在方中华代表的带领下,方林村从当初集体欠债十多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到200元的贫困村,发展到现如今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方林村富了,人民生活好了,方中华代表没有就此止步,继续将目光投向了更广大的农村地区,他希望全国所有的农村地区都能像方林村这样“家家住别墅”。

  方林村能改头换面,除了方中华代表执着不懈地为了村民谋福利之外,还有一条很重要的经验,那就是重视制定村庄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

  早在1994年,方中华代表就总结认识到,持续的发展必须有长远系统的规划。当年5月,方中华代表请上海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用时3个多月给方林村做了一次整体规划。

  规划方案中分为4个建设区块:相对集中的工业园区、相对集中的商业园区、优质高效的农业园区、集中统一的农民住宅区,并对各个区块进行了科学的定位,确立了近期、中期和远期发展规划。

  方中华代表认为保证整体规划落到实处,才是发展的关键,于是组织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外出学习、考察,又在全村开展了“重塑一个新方林”的大讨论。渴望发展的广大干部、村民们纷纷表示,一定按照规划的蓝图绘到底,一鼓作气地建设好、发展好新方林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性的工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必须因地制宜、因村制宜,首先做好整体规划,再一步一个脚印地发展和建设,确保科学性和持续性。

  方林村近3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规划是先导、是龙头,规划是实现村庄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也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部曲”落到实处的前提。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并坚持农业农村要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结合30多年来治理方林村的经验,方中华代表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了自己的思考。

  他认为,乡村振兴首先是要科学制定规划、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一个好的村庄规划应遵循自然和发展规律、放大建设效益、提高建设绩效、避免资金投入浪费、促进农民财富积累。构建村庄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机制不仅是紧迫的制度性工作,更是一项利长远的基础性工作。

  科学、全面规划对一个村来说,是无比重要的。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方中华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村庄规划实用性的建议》。

  在建议中,他首先提出了当前村庄规划中存在的基层干部不够重视、编制单位不够尽责、编制要求不够精准、部门会审不够认真等主要问题。

  接着,他又全面系统地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明确村庄发展定位,明确农民建房用地安排及建设要求,明确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明确村庄建设风貌等;他还指出,要正确处理好现代生活与传统风貌、开发利用的关系,对村庄建设进行风貌引导和管控,既要符合自然与生态环境风貌控制要求,又要深入挖掘地方特色、历史文化、传统民俗。

  这些建议内容在文章开头提到的《关于加强村庄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中均有体现。这就是从代表建议到政策措施,从典型示范到普及推广的中国特色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实践。

  方中华代表说:“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就是我在履职中的收获感。”他与村民们同甘共苦,为方林村的建设和规划呕心沥血,为村域经济的发展和壮大付出了艰辛和汗水,也为推广村庄规划经验、助力乡村振兴尽到了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

  • 责任编辑: 王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