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军:让农民兄弟“住有所居”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代表之声
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陈建军:让农民兄弟“住有所居”

发布时间:2022-08-11 16:51: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陈建军代表(右二)深入农村实地调研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

  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后,陈建军一直在思考如何履行好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和使命。特别是作为少数民族自治区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的负责同志,他的身份既代表地方、代表少数民族,又代表着行业。如何才能更好地为地方、为行业、为民族地区、为基层老百姓代言?

  2018—2021年这四年,陈建军代表先后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和其他代表联名,提交了“解决线性工程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问题”“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对边境民族地区实施差别化土地政策”“设立国家版图日”等14件建议,都是围绕基层、民族地区和行业来着眼的。其中“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的建议”是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提出的。

  宅基地是农村群众安身立命之所,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在平时深入基层调研、了解社情民意过程中,陈建军代表发现农村宅基地管理出现比较大的乱象,农村违法占地建房问题比较突出。

  一些基层自然资源干部和农村群众向他反映,宅基地审批存在“批不了”“管不住”“退不出”等问题,导致农村群众违法占地建房无序蔓延,农村人居环境得不到改善,农村群众宅基地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农村群众因家庭分户、子女结婚等原因,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却无法申请的情况普遍存在,个别地区的宅基地审批甚至已经处于冻结状态。

  长期从事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职业敏感性,让陈建军代表觉得这是一件关乎国计民生、关乎耕地保护基本国策的大事。这个问题如果不及时发现、及时加以解决,农村违法用地势必继续无序蔓延,必然给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带来不利影响。因此,他决心把这个问题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出来,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决策,为国家部委制定法规政策提供参考。

  为了能够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每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前夕,陈建军代表都会到相关市、县去开展密集调研,通过入园区、看项目,进社区、听呼声,收集社情民意。陈建军代表深知,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代表、地方代表、行业代表,只有了解基层、了解行业,掌握更多基层信息,才能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为基层代言、为老百姓代言。

  为如实反映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问题,陈建军代表专门深入广西北流市进行了系统调研。在调研中发现,农村宅基地“批不了”的主要原因, 是无地可批;宅基地审批如涉及耕地,需缴纳占补平衡费用,让农村群众望而止步。如北流市民安镇高车村长山二组共有62户,仅2018年就有9户提出宅基地申请,但全部无法获批。

  农村宅基地“管不住”的主要原因,是批不了导致农村群众“被迫” 违法,经济利益驱动导致农村群众“主动”违法,地方政府制止查处违法建房的力度不够、农村集体组织的管控能力较弱,导致农村违法建房无序蔓延。以北流市为例,2016—2018年原国土资源部下发的卫片图斑中,违法建设用地图斑总数8314个,其中农村群众违法建房图斑数达4009个,占违法图斑总数的近50%。

  农村宅基地“退不出”的主要原因,是农村群众观念跟不上,缺乏宅基地有偿退出的经济平衡机制。各地普遍存在“一户多宅”,农村群众建了新宅不退老宅。

  在深入调研掌握了这些情况之后,陈建军代表感到自己为基层代言、为人民代言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

  农村宅基地管理乱象的出现,根本原因不单单是农村群众缺乏法律意识这么简单,归根到底还是顶层设计问题。这个问题没有及时发现并加以解决,势必影响农村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为保障农村群众“住有所居”的刚性需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在充分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陈建军代表提出了“着眼以疏为先,保障农村群众的合理宅基地需求”“着眼严防严管,健全农村宅基地管理全方位体系”“着眼改革推动,建立宅基地退出的经济平衡机制”“着眼宣传引导,营造宅基地合法合理使用的良好氛围”四条建议。这每一条建议,都有着明确的针对性和着力点。

  自然资源部认真听取和研究陈建军代表的建议,深入沟通,形成政策共识。“着眼以疏为先,保障农村群众的合理宅基地需求”,就是要加强村庄规划对村庄建设的管控和引领作用,从源头上遏制农村违法占地建房,合理、科学划定村庄集中居住区,适度引导农村群众相对集中居住,让宅基地审批有规可依,对农村群众合理的宅基地需求应保尽保。在宅基地审批上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鼓励个性化宅基地保障方式;充分考虑宅基地审批费用问题,维护农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

  “着眼严防严管,健全农村宅基地管理全方位体系”,就是要发挥土地执法的威慑作用,妥善处理农村宅基地的历史遗留问题,通过执法彻底打消农村群众宅基地违法“零成本”和“不占白不占”的侥幸心理, 让少部分存在侥幸心理的人不敢违法。同时,积极采取综合统筹施策的办法,妥善处理“新宅发证、老宅退出”的问题,注意发挥宣传引导作用,提高农村群众的守法意识,这些都直接推动着农村宅基地的长远规范管理。

  为基层百姓代言、当好法规政策制定的参谋员,是陈建军代表提出“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建议的初衷。陈建军代表表示,今后将立足地方少数民族地区、立足自然资源行业系统,敬终如始地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

  • 责任编辑: 王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