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文:农村要迈过垃圾处理这道坎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代表之声
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文:农村要迈过垃圾处理这道坎

发布时间:2022-08-30 16:54: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农村要迈过垃圾处理这道坎

——张家文代表关于加大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

张家文代表(前排左一)在研究解决农村垃圾处理问题。

  近年来,中央提出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环保督察等重大举措;实现这些高瞻远瞩的战略性安排,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垃圾处理是一道必须迈过的坎。

  担任黑龙江省杜尔伯特县县长的张家文代表,从小在农村长大,在乡镇工作多年,面对的都是农业农村的生活状态。他曾回忆说,以前每家房前屋后都有一个垃圾堆,垃圾和污水混杂在一起,夏天恶臭,成为污染源和蚊蝇、细菌的滋生地;秋冬季遇大风则塑料垃圾漫天飞舞;开春转暖垃圾堆发酵后渗入地下水;雨季垃圾更是会随着雨水流入村屯边湖泡,污染地表水。

  因为切身的生活和工作经历,对此深有体会和感触的张家文代表时刻想着要改变农村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的现状。从县乡两级基层政府维度看,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设转运和分拣中心,建立考核奖励体制机制等,虽然也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总体衡量仍是力不从心,与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不少差距。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高标准高层次的顶层规划设计、明确目标指标、细化分解责任,建立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各环节分类的垃圾治理体系,是张家文代表首先关注的问题。

  他认为,这是从根本上提高广大居民群众的生活环境质量、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有力支撑,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

  顶层设计确定后,就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投入和落实便成为关键。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框架内,张家文代表结合县级实际,推动几个重要节点乡镇建设中转站,在乡镇和重点村屯设置垃圾集运点,配备垃圾清运车定时清运,但还有很多偏远村屯因资金不足,无力配齐清运设备。

  特别是杜尔伯特县地域狭长,6176平方公里的面积,南北端最长有150余公里,且村屯分散,垃圾治理难度很大,很多村屯无法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收集起来的垃圾只有少量转运至县垃圾处理场,多数垃圾因车辆少、路程远等问题不得不放弃转运。

  未转运集中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很多还处于原始的露天堆放,没有进行无害化处理和集中填埋, 时间一长,垃圾越积越多、腐败发酵,对人居环境影响很大。

  此外,在垃圾处理方面还有不小的短板,县里没有一处垃圾焚烧厂。农村一座中等规模焚烧厂建设工程总投资需要近9000万元,收运处理体系建设及运行维护也需要很大的资金投入,靠地方财力难以支撑,亟须从国家治理层面来统筹规划,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建立农村垃圾规范化的治理体系。

  在国家的重视和各项政策的支持下,农村居民生活环境在逐年发生着变化,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成果,正在农村居民生活的许多微观的层面和角度得到体现。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单位接到张家文代表的建议后,非常重视,一方面梳理问题,一方面与代表取得联系,进行了电话沟通商量。

  有关部门首先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中,尽可能地把代表建议的内容吸收进去,呼应代表建议的重点关注。指导各个省级地方制定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方案和目标,以法律法规的形式来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治理责任,尤其是在农村推动垃圾分类减量先行的治理模式,八成以上的行政村建立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因地制宜探索垃圾减量、分类、收运的合理模式。

  加大资金和项目投入的力度,是张家文代表提出的另一个重点问题,更是具体工作中的关键环节。

  国家有关部门启动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整县推进工程,尤其是对中西部省份以县为单位补齐人居环境设施短板,财政部每年安排60个亿的相关补助资金,国家发展改革委新设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探索引导社会资本的投入,鼓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多元筹措资金,种种举措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资金缺口的压力。

  另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还坚持落实建议答复中作出承诺的事项, 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工作台账,加大第三方机构抽样和现场核查,持续的督促跟进,已经有九成以上的村庄对生活垃圾进行了收运处理,完成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有关任务目标。

  张家文代表欣慰地看到中央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扎实推进农村垃圾处理,深受鼓舞,将继续奋战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道路上。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免责声明】“吉林人大”微信公众号对转载、分享的内容、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善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参考,并请承担全部责任。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