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工作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研究

省人大常委会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
打造“直通”渠道 掌握“一手”民意

发布时间:2016-09-08 06:39: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和《立法法》“保障人民通过多种途径参与立法活动”的要求,省人大常委会今年制定了《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办法》,对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进行了积极探索。
    选择基层立法联系点时,我省立足全省实际,统筹考虑,兼顾城市与农村、平原与山区、区域与行业等多种成分,使征求意见和听取建议的渠道更加多样、全面。征求联系点意见建议注重广泛性,做到五个注重征求:注重征求联系点对立法规划及年度立法计划的意见建议;对法规(草案)的意见建议;参与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组织的立法调研和课题研究的意见建议;基层组织、群众提出的立法建议和要求;对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开展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调查、评估等工作的意见建议。
    同时,为保持联系点相对稳定性,基层立法联系点与省人大常委会任期相
    同,联系点制度和机构相对稳定。加强与联系点的互动性,定期向联系点通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情况,将法律草案征求意见的情况抄送联系点,将联系点对法律、法规的意见建议采纳情况及时进行反馈。同时,还通过赴联系点调研、座谈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此外,为调动联系点的积极性,邀请相关负责人或者工作人员旁听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列席立法工作会议,参加业务培训等活动。通过寄送常委会公报、法规汇编、《吉林人大》等学习资料,帮助联系点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文/何琳娣 任达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