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完成教育科技文化卫生规划目标任务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工作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研究

为完成教育科技文化卫生规划目标任务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发布时间:2020-12-09 20:39:00

作者:邱志方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发展处于关键时期、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历史、现实意义和里程碑作用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公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议(讨论稿)》的说明及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为我国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绘制了蓝图、确定了路径,是我国未来一定时期内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是全会热议的重要话题,也是《建议》的“主角儿”,在《建议》《公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议(讨论稿)》的说明、重要讲话中都占有较多篇幅。仅《建议》,除一、二两部分多处提及外,还专设三、九两个部分,分别阐述繁荣发展科技和文化事宜,同时在十二部分中分别阐述繁荣发展教育和卫生事宜。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既是“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重要内容,也是完成全部规划目标任务的重要支撑和保证,是名副其实的“重中之重”。

  同步推进法治建设,为完成“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任务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是人大的重要职责。我省在为完成教育科技文化卫生规划目标任务提供法治保障方面,应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健全完善教科文卫法规体系。我省应抓紧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献血条例》《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尽快制定《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电影产业促进条例》《职业教育条例》《突发重大传染病疫情应对条例》《精神卫生条例》《医院安全秩序保障条例》等急需法规,确保完成我省教科文卫规划目标任务有法可依、有配套的法律体系作保障。

  二是加强对现行教科文卫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检查工作。根据完成我省教科文卫规划目标任务需要,适时对全省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现行的教科文卫法律法规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教科文卫法律法规切实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发挥其应有作用。

  三是强化落实教科文卫规划目标任务工作监督。紧紧围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等战略、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突出重点,及时开展视察活动,听取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必要时进行专题询问,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确保完成规划目标任务的具体意见建议。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