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思深谋远做好民侨外委工作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工作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研究

学深悟透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思深谋远做好民侨外委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15 21:00:00

作者:杨长虹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五中全会为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为全国上下明确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11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金振吉带领民侨外委党支部、研究室党支部,采取提问式辅导、问答式研讨的方式,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体学习,并作出下一步深读、细读、精读、研读的学习要求。11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东平参加法制法工委党支部、民侨外委党支部学习活动,为党员干部作了关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解读辅导。民侨外委要将思想和行动进一步聚焦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全会精神和《规划建议》目标任务在民侨外委各项工作中得到落实。

  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做好民族立法工作。落实《建议》“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要求。坚持民主立法、科学立法、依法立法,总结我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开展吉林省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制定工作的立法调研,会同省民委起草我省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协助常委会审议批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蜂业条例(修订)》《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旅游条例(修订)》《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市容环境和卫生管理条例》《长白朝鲜族自治县旅游条例》等单行条例。做好提前介入工作,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使通过的单行条例行得通、真管用。

  凝聚侨心服务大局,开展侨务工作调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侨务”工作格局,落实《建议》“要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凝聚侨心、服务大局”要求。立足人大职能,创新侨务外事思维,有序开展《吉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修订工作。积极开展侨务工作调研,涵养侨务资源,发挥华侨华人独特优势,进一步探讨我省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工作,推进我省侨务法治建设。

  突出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涉外法治建设。落实《建议》“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推进各层级对外交往,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求。组织筹办第十一届东北亚地区地方立法机构论坛,就议会工作机制、立法与监督程序以及本次论坛主题等内容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加强对东北亚形势的研判,为常委会决策提供相关意见建议;宣传好、介绍好中国抗疫经验成果和加强抗疫国际合作主张;推动省人大常委会与外国地方议会建立友好交流机制,进一步拓宽对外交往渠道。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