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确保在做实上取得显著成效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工作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研究

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确保在做实上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20-12-24 21:49:00

作者:于 谦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描绘了蓝图、明确了路径,彰显了一以贯之的人民立场,体现了宏伟务实的发展战略,凝聚了治国理政的中国智慧,是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的根本遵循。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要任务、重要举措,展望了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这个规划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共识,是“十四五”时期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

  人大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我们必须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好、理解好、把握好,深刻领会实质,把握精髓要义,在推动新时代吉林高质量发展中履行人大职责。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必须以“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以更加丰硕的工作成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办公厅作为地方人大的窗口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上下功夫,体现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加强理论学习。积极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创新学习载体,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结合起来,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学习交流,增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是注重提高素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不断提升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素质、自律素质、法治素质、亲民素质、能力素质。要通过工作和实践,加强办公厅干部政策理论、战略思维、研究问题、沟通协调、语言表达、办事执行、文字综合各方面培养锻炼,提高办公厅谋大局、当参谋、抓落实、搞协调、重综合、善服务、强保障的能力,以此提高推动办公厅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是持续转变作风。坚持以务实的工作作风促进工作质量提升,以良好的工作质量带动工作作风转变。持续培养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水平。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任务导向,努力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联系各方、协调左右工作,不断在强化政务、办好会务、做好事务上下功夫,确保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优质高效。

  五是讲好人大故事。牢牢把握人大新闻舆论工作主动权、话语权,积极推进人大制度宣传、宪法宣传。协调主流新闻媒体,主动策划选题,宣传人大立法、监督、任免、代表、自身建设、理论研究等方面工作的新成果、新进展、新变化。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搭建机关融媒体平台,拓展新闻报道的广度和深度,加大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力度。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