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扎实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工作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工作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研究

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扎实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29 21:56:00

作者:孙忠民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的《建议》,对我国“十四五”发展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进行了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是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同时,全会提出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重大任务,明确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目标任务。这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依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遵循,也为人大理论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开创人大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学习研究。坚持学原著、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重点学习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为统领,围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完善和发展,深入研究如何在人大工作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全面实施宪法,坚持以良法促善治,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进一步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地方人大工作实践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进一步围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研究如何履行好人大职能,做好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十九届五中全会做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的科学判断,提出了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共同富裕,统筹发展和安全等方面目标和任务,我们必须围绕这些目标和任务,研究好如何通过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制定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保障共同富裕,实现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地方性法规体系,以良法推动善治。同时,还要研究如何依法履行监督、重大事项决定和任免等职能,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履职效果,更好地推动保证“十四五”规划中各项目标任务的有效实施,为二〇三五年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进一步围绕依法履行好人大职能,研究持之以恒地抓好人大自身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认真研究如何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发挥好人大职能的具体举措,在加强人大代表队伍建设,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提高常委会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强人大机关建设,增强机关服务保障能力等方面,开展更多的有益探索和尝试,在体制机制等方面完善和创新。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实施,研究人大依法履行职责的新途径、新方式、新方法,发挥好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作用。要立足人大机关建设,研究如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的建设为抓手,全面提高机关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实践能力,弘扬人大机关文化,为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人大机关干部队伍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持。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