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启国家立法“直通车”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工作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研究

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启国家立法“直通车”

发布时间:2021-09-24 16:30:00

作者:莫小雪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是立法工作的一个亮点,也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目前,基层立法联系点运行情况如何?取得哪些成效?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主任童卫东介绍,2020年法工委新增6个地方和单位作为立法联系点,立法联系点数量从2015年的4个增加到10个,2021年7月,又新增1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联系点扩大到22个,涉及21个省(区、市),覆盖2/3全国省份,辐射带动各省、设区的市立法联系点如雨后春笋般发展,极大地推动了基层群众参与国家立法的深度和广度,极大地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

  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一头系着基层群众,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国家立法“直通车”,为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国家立法提供了有效途径。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直达国家立法机关,保障了国家立法直接反映和体现民情、民意、民智、民心,真正实现了立法由人民参与,法律由人民制定,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同时,法工委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能够直接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实现了法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增强人民群众民主参与、民主决策的获得感,受到人民群众欢迎。

  原链接地址:https://m.weibo.cn/status/4682485491306699?sourceType=weixin&from=10B9195060&wm=9006_2001&featurecode=newtitle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