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紧抓细抓实常态化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监督纵横
您的位置: 首页 > 监督纵横

抓紧抓细抓实常态化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7-31 17:16:00

作者:文字:姜新 李娜 王瑞 摄影:李朝瑞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7月29日下午,吉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以联组会议的形式对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题询问。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对询问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高度重视,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抓紧抓细抓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不断巩固成果,坚决防止反弹,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抓疫情防控工作,支援湖北武汉防控一线,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和复学复课,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严峻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做好打大仗、打硬仗、打持久战的准备,慎终如始、坚定信心,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狠抓关键环节,落细落实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压紧压实属地责任,严格落实“四早”要求,突出精准防控、科学防控、依法防控、有效防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筑牢“哨点”防线,发挥发热门诊、药店、个体诊所、急救中心、社区(村屯)等关键“哨点”的“侦察兵”作用;持续开展漏洞排查和“回头看”,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全面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加快建立中医药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网络和应急救治工作协调机制,提高中医药应急救治和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加强对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和医疗机构、企业、养老院、学校等重点场所人员的培训指导。

  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制机制,改革完善重大疫情检测预警和应急响应机制、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应急医疗救助机制、应急物资供应保障机制;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启动建设全省卫生健康领域补短板“7+3+N”项目,确保早建成、早见效。

  强化立行立改,全面落实省人大审议意见。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促进、监督就是保障意识,认真研究落实审议意见,逐条逐项梳理,详细开列整改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切实抓好整改工作。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