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对省级部门2021年预算草案审查工作综述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委员会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委员会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对省级部门2021年预算草案审查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1-06 20:50:00

作者:惠利东 柳春风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为进一步提高部门预算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严格预算约束,切实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照《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重点审查监督工作方案》的要求,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从2020年11月中旬开始,利用40多天的时间,对省科学技术厅、省司法厅、省自然资源厅等17个部门的2021年预算草案开展了重点审查工作。

  为确保审查工作质量,预算工委预决算审查处牵头,抽调省审计厅部分业务骨干,临时组建审查组。在部门上报资料环节,审查组工作人员严格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予以退回重报,对不完整的限时补充完善。在集中审查前,审查组认真学习有关资料,听取省财政厅关于省级部门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当前部门预算管理的现状及预算编制的一些新思路、新做法。

  11月下旬,审查组对部门报送的2021年预算草案及其他有关资料进行了仔细审查,对审查过程中发现的项目设立、资金测算依据不清楚及绩效目标设定过于宏观等问题进行了梳理和汇总。12月上旬,针对这些问题,审查组分别找17个部门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

  “伊通县后柳河子一带金矿普查项目中的其他地质工作11.11万元具体的用途是什么?”“省直机关公有产权房屋工程咨询经费50万元为什么用于解决单位职工开支?”“市场监督管理厅本级食品安全抽检项目补助1096万元(政府采购)与省食品检验所食品抽检项目补助1440万元(非政府采购)是否为同一个项目?本级的工作可否委托附属事业单位来完成?省食品检验所在项目中列委托业务费360万元是指什么业务?”......审查人员对有关问题开展询问。

  “伊通县后柳河子一带金矿普查项目总预算为300万元,其中其他地质工作费用预算(11.11万元)具体是:矿产地质钻探编录费2.64万元、槽探地质编录费1.19万元、刻槽样采样费2.64万元、岩芯采样费1.76万元、岩矿芯保管费1.88万元、设计报告编写费1.0万元。”“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咨询服务中心为差额拨款事业单位,财政只负担退休人员经费,在职人员经费及单位维持运转所需经费全部自理。由于咨询中心担负的是省直机关办公楼维修管理工作,没有收入来源,因此每年预算中要单独设立项目用于补充经费不足。”“市场监督管理厅本级食品安全抽检项目补助1096万元(政府采购)与省食品检验所食品抽检项目补助1440万元(非政府采购)不是同一个项目。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抽检计划,我省食品抽检计划安排33个食品大类,省食品所只承担了其中的一部分抽检任务,另一部分任务由其它三方机构承担。省食品所可以接收省厅的食品抽检任务,目前的抽检任务已为食品所最大承检量。省食品所的委托业务包括:委托计量检测机构检测设备费用120万元,委托大型进口设备生产厂商进行设备维保服务费用240万元。”......有关部门对审查人员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说明。

  审查组在查看部门预算草案及有关资料、进一步听取部门对有关问题说明的基础上,针对项目支出预算细化程度不高、设立依据不充分、委托业务界定不清、编制级次不规范等问题,整理形成了审查意见。与省财政厅沟通后,将审查意见转交给省财政厅及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省财政厅高度重视人大预算审查工作,切实履行预算管理工作职责,积极探索预算评审新模式。预算处努力克服预算管理一体化新系统上线运行时间短、重点审查监督部门数量多、审核工作量大等困难,积极做好沟通协调、部署工作、督促整改和审核把关等各项工作。经济建设处率先开展了部门预算项目支出联合会审试点工作。预算处组织有关专家对部门信息化维护、维修改造和规划编制等三类项目预算进行重点评审。认真研究人大审查意见,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重点审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对每项问题都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完善预算草案。

  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省煤田地质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省农业科学院、省司法厅、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等10个部门认真按照整改要求,仔细梳理项目支出,补充完善项目内容,取消不合理项目,压减信息化运行维护费、委托业务费、培训费,规范项目编报级次、法律顾问配备及机动经费设置,修改完善绩效目标。省科学技术厅在材料报送、组织人员向审查组说明情况、落实整改等工作上还存在不足。

  通过这次部门预算审查,省级部门预算的完整性、准确性得到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为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预算打下了良好基础。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