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振吉听取立法工作汇报并提出明确要求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金振吉听取立法工作汇报并提出明确要求

发布时间:2020-12-18 21:29:00

作者:文/卞吉辰 图/董宇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12月16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金振吉听取了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工作汇报,并与全体工作人员座谈,就制定明年立法计划和做好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东平、秘书长常晓春、办公厅主任于谦出席会议,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孙首峰主持会议,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于平汇报了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计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

  关于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计划编制工作,金振吉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把握原则。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努力做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二是找准方向。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省政府的具体工作部署,关注基层工作需求和人民群众意愿,根据工作实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三是突出重点。对于结转项目,要按照轻重缓急继续推进完成好。对于新提请项目,要坚持以高科技作为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找准立法角度,依法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要以促进消费和畅通流通领域来夯实新发展格局基础;要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抓手,推进乡村环境治理;要关注教育公平,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要依法维护地方金融安全。同时,要关注民生领域小切口立法,把事关养老产业发展、警务辅助人员保障等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放在重要位置。

  四是按程序抓好落实。进一步协调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政府有关厅局,补充调整立法项目,经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审议通过后,报请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审议通过。

  关于法制委、法工委工作,在听取了六位同志的汇报发言后,金振吉强调,法制委、法工委在常委会的立法工作中处于重要位置,集中承担立法任务,是人大人才的聚集地,队伍素质高,体现了敬业精神、吃苦精神,班子稳定、精诚团结,在东平副主任的带领下取得了显著成绩,党组对法制委、法工委的工作充分肯定、充分信任。

  同时,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工作实际,转化为立法成果;

  二是扩大知识面,增长见识,完善知识结构,练就真功夫;

  三是以认真态度扎实工作,真抓实干;

  四是要善于创新,探索立法方式创新、方法创新;

  五是要充满理想、心怀希望、瞄准目标;

  六是加强修养,与人为善,立德立功立言。

 

  贺东平对法制委、法工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并希望大家一如既往,落实好明年工作。同时要求,立法要急用先行,立管用的法,善于通过“小切口”解决实际问题,可以搞一些“大块头”,也要搞一些“小快灵”。要领会好金振吉书记讲话精神,将立法计划完善好。常晓春指出,在立法工作中,要重视各专门委员会与法制委员会的统筹协调问题,进一步完善立法工作机制。于谦表示,两委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队伍进一步壮大,办公厅将一如既往服务好、保障好立法工作。孙首峰代表两委的同志作出表态,指出,这次会议使我们受到鞭策,找准了工作方向,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完成任务的途径,看到了新的希望。下一步我们将在两级党组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金振吉书记的讲话精神,瞄准“拉得出、冲得上、打的赢”的目标,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全力完成好新一年的立法工作任务。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