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万小学生将享受课后免费托管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州人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州人大

二十万小学生将享受课后免费托管
——长春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跟踪督办《试行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的议案》

发布时间:2017-08-30 10:58: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小学生放学后家长不能及时接回是一个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重大民生问题,为了破解这一“三点半”难题,长春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将《关于试行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的议案》确定为大会议案,责成教科文卫委员会负责具体督办工作。半年多来,长春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跟踪督办、强化落实,议案办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已有38037名小学生受益,暑假开学后,全市20万小学生将全部享受课后免费托管服务。

  为了进一步提高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的议案办理质量,确保议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长春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强化对议案办理工作。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将议案督办工作纳入2017年工作要点,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钱万成做出批示:教科文卫委员会要跟进调研,及时总结,为推动下半年全面铺开做好准备。副主任王铁茗多次听取市教育局关于议案办理专项汇报,在课后托管经费管理、看护形式、服务内容等方面要求政府部门要根据长春实际搞好调研,广泛借鉴外地经验做法,尽快实现稳步入轨,让学生家长早受益。教科文卫委员会认真落实常委会领导的要求,制定详细督办方案,与市政府、承办部门、领衔代表进行密切联系和积极沟通,建立“政府领导领办、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政府职能部门协助办”的工作机制,做到具体研究,分工负责,目标具体,任务明确,要求政府部门定期召开碰头汇报会,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同时,长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找准跟踪督办的突破口。组织专委会委员深入绿园区正阳小学、八十七中小学南校进行试点情况调研,认真倾听教师、学生家长的意见建议,召开委员会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试行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试点情况及全面铺开工作方案的报告,针对上半年小学生免费托管中存在的资金保障不足、发放不及时到位、校园安全保障、交通压力增大等问题,形成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并与常委会领导和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上半年,议案办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托管服务得到社会认可,试点工作稳步推进,“静态辅导+动态活动”、“课业托管+学校社团”、“教师+社会团体+家长志愿者”等多元化日渐成熟的长春模式得到了教育部认可。托管内容从初始阶段以辅导学生课后作业为主,逐步开设科技、体育、艺术、社会实践等4大类45种兴趣课程,并与“诗书礼乐”、“高雅艺术”等“十一进校园”系列活动有机结合。两所实验区和实验校38037名小学生参与课后托管,参与比例为75.2%。暑期过后,课后托管服务将覆盖长春市各城区(不含双阳、九台农村小学)217所学校,参与学生预计20万人。

  长春市人大常委会还注重在办理过程中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议案正式办理前,委员会同代表见面,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缘由、目的和要求,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办理之中,及时沟通情况,听取代表意见,就实际问题进行商讨,并通过组织相关代表开展视察、调研等督办方式,提高议案办理的落实率和问题的解决率。委员会先后组织议案领衔代表田大原等听取市教育局副局长崔国涛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长春市政府关于试行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及全面铺开工作方案的报告》,听取经开区、二道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关于两区开展试点工作情况汇报,深入到绿园区正阳小学、八十七中学小学南校等地开展三查(察)活动,并邀请了市政府办公厅议案处、市人大人选委议案处负责同志参加。田大原代表对市政府在试点阶段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针对经费保障不足、发放不及时到位,教师压力负担加重影响积极性,动态托管师资短缺,托管安全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文/施文卫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