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调研组来吉调研养老保险基金预算管理与改革工作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报道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调研组来吉调研养老保险基金预算管理与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04 15:29:00

作者:文/尹剑 图/安然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10月29日至31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史耀斌一行8人来吉调研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管理与改革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朱明春和部分在吉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彭永林全程陪同调研并主持省座谈会会议。

  调研组先后在吉林市、长春市召开座谈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长春市、吉林市有关领导汇报了全省及吉长两市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管理与改革工作情况并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有关部门及部分企业进行了补充汇报。

  史耀斌在座谈发言时表示,吉林省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东北振兴的大政方针,保持了谋发展、促改革的信心决心和工作劲头,谋划工作具体务实,努力推动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这种让人振奋的工作状态值得充分肯定。包括吉林在内的东北三省历史上为国家建设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老工业基地历史包袱沉重,多年积累也形成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必然要经历阵痛,但必须看到中央高度重视东北振兴,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我们要坚定信心、正视困难、迎难而上,把中央的部署落实,把中央的政策用好,奋力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史耀斌表示,吉林省在社会基本养老保险预算管理与改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大数据管理、预算管理等工作很扎实,有了很好的基础,很多方面走在前面,要再接再厉继续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坚持通过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解决困难和问题。实现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平衡、健康发展,根本在于保持经济稳定发展。在人口结构不断变化,老龄化进程持续加快的大背景下,要努力发展经济扩大就业、留住人才,并加强基金预算管理和体制改革,保证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二是推动养老保险体系三大支柱协同发展。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由三大支柱构成,即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基本养老保险重在解决基本养老问题,在东北地区老龄化严重,难以大幅提高抚养比情况下,要加大制度改革力度,落实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各项政策措施。加快推进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发展,实现养老保险体系三大支柱协同发展,共同维护好群众利益。

  三是加强养老保险基金统筹工作。仅靠吉林省自身财力,在一段时间之内,较难保证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平衡,需要调动各方面资金来源,争取各方面支持。省级统筹既要统筹平衡调剂又要避免鞭打快牛,通过加强预算管理、完善责任分担机制等,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并压实责任,解决基金分配使用调剂问题,推进养老保险改革。在省级统筹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全国统筹,发挥中央调剂基金作用,支持不发达、欠发达地区度过难关。

  四是进一步加强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吉林省通过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等方式,在管理上有了很好的基础。但是加强管理永无止境,不仅是基本养老保险,整个社会保障管理工作都要“精算”,省级统筹与加强管理相结合,扎实推进养老保险基金预算管理与改革。

  对于吉林省提出的好的意见和建议,史耀斌表示调研组将认真研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推动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改进工作。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