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监督职能 把脉脱贫攻坚——省人大常委会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视察综述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报道

发挥监督职能 把脉脱贫攻坚——省人大常委会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视察综述

发布时间:2020-07-07 21:23:00

作者:姜新 王瑞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督促各级政府在冲刺阶段进一步补齐短板不足、激发内生动力、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全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6月8日至12日,省人大常委会组成4个视察组,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分赴省内4个地区,开展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视察。

 

  这次视察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中心工作,体现了人大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的职能定位,以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担当。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车黎明说:“省人大常委会组成的视察组走村入户,深入基层,各视察组带着问题下去,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深入脱贫攻坚基层一线。从视察情况来看,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巨大,完成脱贫任务胜利在望。这次视察是省人大常委会紧扣省委中心工作开展的一次监督活动,也是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次诊断把脉,开方拿药。”

  视察组通过和基层干部、贫困群众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情况,查找和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讨论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在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省人大常委会通过视察,及时总结各地成绩、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各级政府及领导干部克服麻痹思想和急躁情绪,对全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强化思想引领 提高政治站位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重要的标志,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具体体现,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向全世界作出的郑重承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金振吉要求,在视察中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对脱贫攻坚重大意义的认识。各视察组多次强调,各地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要求,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凝心聚力,一鼓作气,攻坚克难,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感谢党和政府,要没有党的扶贫政策,我们家做梦也不敢想能脱贫啊!这几年,在政策的覆盖下,包保、扶持的干部和一直以来对我们不离不弃的村干部,在我们家没少倾注心血啊!”在洮南市洮府街道桥南村贫困户董洪英家中,老人眼含热泪向视察组一行表达着内心的感激之情。她指着院子中的大棚说,那是包保单位的同志帮自己建的育苗棚,今年自家的苗就是在这里育的。省人大代表、省农科院生物研究所所长郝东云说:“在暗访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听到了很多老百姓反映的实际情况,很多都是老百姓对村干部、扶贫干部的真诚感谢。很多失去劳动能力、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在村干部和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增加了收入,摆脱了贫困,住上了干净的房子,过上了小康的日子。这些都是我们制度的优越性,也是党员讲政治、党员先进性的生动体现。”

  在视察中,各视察组感受到了各级党员干部聚力攻坚的坚定信念,感受到了基层干部、包保帮扶人员感人至深的崇高精神,感受到了贫困户脱贫后精神面貌的巨大改变,感受到了农村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

关注重点领域  聚焦重点群体

  按照省委决策部署、结合各地实际,各视察组以“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紧紧围绕“三个一万人”,重点视察补短板、强弱项的推进情况,督促各地坚持多措并举,突出精准施策,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在视察中,视察组特别关注民生领域,确保全面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确保“教育扶贫无盲区,医疗扶贫去心病,危房改造解民忧,饮水安全有保障,兜底保障惠民生”。

  在长岭县、前郭县等地,视察组实地查看当地医疗保障、健康扶贫、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工程运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产业扶贫、企业带贫等情况,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责任人作的关于重点领域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松原市对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医疗保障、就业创业等重点任务成立专班,每半个月进行一次专题调度;对监测户、边缘户逐一甄别、一事一议、精准帮扶。视察组对这些举措予以了高度肯定。

  在延边州,视察组发现,针对未脱贫户,当地采取“人盯人”重点包保帮扶,实施“菜单式”“一对一”精准帮扶举措;对未脱贫人口超过15人的两个村,实行挂牌督战;针对监测户和边缘户,及时出台帮扶方案,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检测户和边缘户加强监测、实施动态管理,提前采取针对性帮扶举措。视察组对这些举措都予以了肯定。

  “目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将按照省人大常委会本次的视察精神,进一步聚焦三类重点群体,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核心任务,突出抓好产业就业和兜底保障,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持续加压,扩大战果,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各项攻坚任务,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的收官战。”松原市扶贫办副主任许炳权说。

坚持问题导向 着眼长远发展

  这次视察工作,视察组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挖掘问题,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视察组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督促各地利用脱贫攻坚契机,不断完善产业支撑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乡村治理体系,按照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要求,为下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基础。

  针对部分扶贫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视察组建议,推进产业扶贫提质增效,科学谋划建设一批收益高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提高收益率;加强扶贫产业项目常态化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扶贫产业管理制度,完善利益联结和风险防范机制,积极运用土地经营权入股、务工等方式,使贫困群众直接参与产业项目生产活动。

  针对非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亟需加强的问题,视察组建议,加强对非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的督导考核,督促其牢固树立靠前帮扶、主动帮扶的责任意识,逐户适人分析致贫原因和帮扶需求,精准制定帮扶措施,确保未脱贫人口如期脱贫、高质量脱贫。

  为了长远发展,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视察组提出,要继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功能,大力培养有情怀、有能力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和优秀产业人才,吸引人才返乡创业,推动脱贫攻坚长效发展;持续壮大集体经济实力,为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和本地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保障。

  白山市靖宇县濛江乡靖宇村党支部书记张庆新说:“针对这次视察工作所总结出的问题和改进任务,我们要研究一系列的整改措施,真正把这些问题有计划、有层次地梳理好、处理好,让广大人民群众通过这些问题的解决而真正得到实惠,也为我们今后的经济社会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省扶贫办副主任张云阶表示,“这次省人大常委会脱贫攻坚视察,经验总结站位高、格局大,问题不足找得准、点得透,意见建议既着实、又系统,为我们下步工作指明了路径和方法。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人大建议,聚焦‘三个一万人’精准施策,持续推进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强化产业就业和综合保障‘两端发力’,建立健全脱贫保稳长效机制;做好‘十四五’脱贫攻坚过渡期政策研究,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