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 向梦而行 ——我省代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吉林代表团专题

风雨兼程 向梦而行 ——我省代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0-05-23 09:08:00

作者:吉林日报特派记者 赵乃政 石雷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一场滂沱大雨过后,孟夏的北京碧空如洗,空气格外清新。

  雄伟的天安门广场,红旗猎猎,迎风招展,又一次见证举世瞩目的庄严时刻。

  无论多少风雨,也阻挡不了中国勇毅前行的脚步。

  5月22日上午8时许,肩负着2700万吉林人民热切期盼和深情嘱托的我省代表,迈着坚定的步伐,同近3000名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全国人大代表一道,步入人民大会堂,共商国是,共话发展,共谋未来。

  中国盛会,吸引世界目光。特别是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关键时期,召开这次大会,意义非同寻常。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会之年。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挑战,全国人民携手同行,共克时艰。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抗击疫情取得显著成效,极大地增强了中华儿女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张宝艳代表难掩激动的心情。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复工复产正在加速,经济社会发展快速恢复,我们国家经受住了这场异乎寻常的考验。作为中国民族工业的产业工人,我们要铆足干劲儿,与时间赛跑,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齐嵩宇代表语气坚定。

  9时整,大会在激昂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全体与会人员肃立默哀1分钟,对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这庄严而深情的一幕,再次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随后,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

  回眸2019年,面对诸多困难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GDP接近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跨上1万美元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

  奋进2020年,摆在面前的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任务,是百年目标的实现时刻。

  特殊时期,必有非常之举。“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一系列“六稳”“六保”的务实举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对困难,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报告字字句句都把人民放在心中,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民生情怀,赢得了代表们发自肺腑的热烈掌声。

  临近11时,开幕大会结束。代表们健步走出会场,心中更多了一份自信与从容。

  风雨无阻,砥砺前行。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虽然面临诸多困难,但我们要拿出过硬的办法,采取扎实举措,啃下最后的‘硬骨头’,确保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并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对接。”李圣范代表的话语中透出信心。

  “报告指出,继续推动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王冰代表说,白山作为资源转型城市,要抓住东北新一轮振兴机遇,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特色兴市的发展理念,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通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和金山银山之间的通道,全面建设“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绿色产业格局,奋力开创白山绿色转型、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凝聚磅礴力量,共襄复兴伟业。代表们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吉林华章!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