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阿东 吉林开出三服“药”推动旅游消费回升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吉林代表团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阿东 吉林开出三服“药”推动旅游消费回升

发布时间:2020-05-27 17:18: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无论是保住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还是防范化解风险,都要有经济增长支撑,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副省长阿东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主要任务是在特殊时期通过特殊举措,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开展实地调研 多份议案聚焦文化旅游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一年来,阿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通过基层视察、专题调研等方式积极履行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到吉林工作后,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深入白山松水、查干湖畔和边境城市,围绕沿边开放、文化旅游、冰雪经济、长白山保护开发、珲春海洋经济发展及民生保障、残疾人事业等工作开展了大量实地调研。” 今年两会,阿东代表提出了多份与文化旅游相关的建议,其中包括建设长白山国际生态休闲旅游区、保护长白山金代神庙遗址、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等内容。

  在近日举行的全国政协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推动消费回升”明确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首要任务。“消费是最终需求,为经济增长提供持久动力。对于吉林省,推动消费回升最重要的一项措施就是要做大新冠肺炎疫情后的旅游市场。”阿东代表表示。

  据阿东介绍,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吉林旅游业造成的影响,吉林省开出三服“药”。第一服“药”要对症。吉林省在全国率先发布《应对疫情支持文旅企业发展13条》,用真金白银对旅游企业,特别是受影响较大的冰雪旅游企业给予补助,对旅行社暂退保证金。第二服“药”要治本。将围绕打造“生态牌、健康牌”,通过“先省内后跨省、先国内后国际、先周边后远途、先商务后旅游、先散客后团队”的原则逐步恢复吉林旅游业。第三服“药”要强身。通过高品质的旅游产品,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不想走、还想来”。

“努力完成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听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阿东代表有两点最深的感受。

  第一点感受是“十分不易、成之惟艰”。2019年,我国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事非经过不知难”。

  第二点感受是“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报告对2020年的工作,特别是今年余下的7个月的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报告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提出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政策举措,都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这个前提下统筹推进的,都是围绕“六保”特别是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展开的。

  报告强调“无论是保住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还是防范化解风险,都要有经济增长支撑,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阿东表示,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主要任务就是在特殊时期通过特殊举措,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