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代表审议

让现代农业引领农民增收
——省人大代表热议“三农”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29 10:21:00

字号:【  大      】

  冬日暖阳,如沐春风。

  在两会的会场上,同样热力洋溢,春意盎然。作为农业大省的两会,“三农”问题毫无疑问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农业现代化,要快走,步伐要迈大

  “统筹‘三化’,农业现代化是基础。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只有实现了农业现代化,才能加速推进吉林的科学发展,农民才能实现真正的富裕。”曲广深代表坦言,一家一户的土地分散经营模式,已经不适应现代农业的生产,农业要发展,必须走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的路子。作为农业大省,这个步伐一定要迈大,要快走。正如报告所说的,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发展农民合作组织,扎实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只有这样,吉林农业发展才能更顺畅。

  “生态、绿色是现代农业的特征。”杨峰代表说,吉林特色农业资源丰富,如果每个地方都能依托自身特色资源,培育特色企业,必将形成特有市场,也必将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带动农民致富。

  “农业现代化也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离不开农村金融体系的健全,离不开对中小农业企业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扶持。”张显代表说,这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关键所在。只有通过企业带动,金融支撑,提升服务和科技水平,才能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才能发展优质高效农业。

  新农村建设,政府和社会要多扶一把

  “我是个老农民,报告中最关心的就是新农村建设问题。”当了4届省人大代表,已经年近七旬的松原市宁江区后瓦房村党支部书记金玉琴心有感触。她说,过去五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农村的变化,农民的收入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农村的基础设施也得到了极大地改善。但是,农村的整体建设还很落后,农民保障、文体娱乐设施、医疗卫生设施等,都需要建设和完善,可大部分村集体没有资金,这个问题亟待解决。

  “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出路,就是实行‘村企’联建。”杨峰代表直言,如果每个村都有一个龙头企业,“以企带村、以企促村、村企互助”必将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活力。而且,村村办企业,农民必将减少,可以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有利于土地集中经营,提高机械化水平,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同时,也有利于对村庄进行科学合理规划,节省土地,建设基础设施齐全、公共服务有保障的新农村。

  “‘村企’联建,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就目前来说,还是希望政府和社会多扶农村一把,将惠农资金投入向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农产品安全监管倾斜。”金玉琴代表说。

  农民增收,解脱靠天吃饭,多条腿走路

  “三农”的核心问题,就是农民增收。如何促进农民增收,代表们建议要先解决农民靠天吃饭。

  “我省处于干旱半干旱地区,水利灌溉设施还不足,遇到干旱的年份,农民损失严重。建议省里加大对水利、道路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杨峰代表说,这些是农民个人办不了的,而对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又非常重要。报告提出,要基本建成基础牢固、洪旱兼筹、节水增效的粮食安全水利保障机制。这给农民吃了“定心丸”。

  “新时期,要让现代农业引领农民增收。”曲广深代表说,农民增收,要加强科学,提升有限土地的附加值。要加强科技攻关,研发相关信息化关键技术和设备,以此促进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创新成果等入户到田,有效解决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要实行土地规模化经营,让青壮年劳力腾出手,出外打工、创业,多条腿增收致富。

  文/曹梦南  王丹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