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长关注的梨树“海选”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征文

委员长关注的梨树“海选”

发布时间:2019-07-22 16:49:00

作者:赵力影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弹指一挥间,地方人大常委会走过了40年的光辉历程。悠悠岁月,有多少往事可回首。自1996年我进入四平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亲身经历了三次梨树县村委会换届选举,对人民当家作主、依法行使权利的过程有切身感受。

  “海选”这一选举模式是由吉林省梨树县村民首创的,萌芽于梨树县基层政权建设试点工作中北老壕村的村干部选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村民委员会成员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的规定,1986年12月25日,由村民投票确定候选人,选举产生了北老壕村新的村民委员会,这是我国第一个由村民选举产生的村民委员会,也就是“海选”的萌芽。

  “海选”基本成熟于梨树县双河乡平安村的村委会换届选举。1991年末至1992年初,梨树县进行全县第二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县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经过深入学习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认为村委会选举既然是“直接民主”,候选人的提名和确定就应当由村民自己做主。于是,决定借鉴本县北老壕村1986年的做法,把确定候选人的权利完全交给村民,即:给每一个有选举权的村民发一张白纸作为选票,让他们自己填写可心人,以得票多少确定候选人。全村选民998人,参加投票的965人,共提出72名候选人。经过两轮“筛选”和一次正式选举,选出了村民满意的村委会干部。这种撒大网式推选候选人的方法,就象大海捞针一样,村民喻其为大海里捞珍珠,称其为“海捞”。县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对农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给予了肯定和支持,并加以总结、规范、补充和推广,称之为“海选”。

  从1986年梨树县首创到2016年,历经10届,在30年的民主实践中,从萌芽到成熟,一步步不断完善提高。一是把候选人的提名权交给村民,由村民“海捞”候选人,取消了由上级确定候选人,体现了直接民主。二是大胆实践,将“海选”候选人改为直接“海选”村委会成员,减少了工作程序,缩短了选举时间,节省了选举成本。三是尝试各村都要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后期称为村民选举委员会),主持本村换届选举全程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公开、公平、公正。参加村委会成员竞选的人不能进入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四是探索了选民资格的确定,发放选民证,持证投票。五是在选举投票站设立秘密划票室,实行秘密划票,保障选民在无任何干扰的环境下,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六是把票箱放在群众可视的位置,便于大家监督,防止有人在票箱上做手脚。七是允许有志向、有能力的人报名竞选,并在村民大会上做竞选演讲,向村民宣讲自己任期内的工作目标和措施,展示自己的才干和治村方案,获得村民的认可。八是因病因事不能亲自到场投票,可以委托投票。九是村党支部书记作为村民中的一员,可以参加村委会成员的竞选。十是规定选举程序,县里统一制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换届选举实施细则》和《选举工作流程》,对具体事宜一一作出规定,使换届选举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循序渐进、有序开展。

  “海选”在梨树县和国内外取得了巨大的作用和社会效应。

  “海选”使大批“能人”脱颖而出,提高了村委会干部队伍素质,增强了村委会功能,加快了农村发展步伐。“海选”推动了廉政建设,密切了干群关系,化解了农村中诸多矛盾和难点问题,促进了农村社会安定团结。“海选”推动了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海选”提高了农民的民主意识、法治意识和政治参与意识。“海选”使农民群众成为直接受益者,对加快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开展“海选”30年来,梨树县农村经济获得了长足发展,先后被国家命名为农业、林业、水利、畜牧等先进县。

  “海选”作为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种制度创新,为民主政治制度建设积累了经验。梨树人实践中创造的许多探索性做法,不仅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还充实为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具体条款。1987年,我国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就吸收了梨树县的做法,1998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也采纳了梨树县“海选”的多项实践经验。

  实事求是地讲,以村民直选为基础的村民自治制度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尽管不可能短时间内做到尽善尽美,也不可能解决基层民主建设面临的全部问题,但梨树30多年的实践证明,村民自治制度符合中国基本国情,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广阔发展前景,在推进的过程中还要不断加以完善。

  第四次村委会换届选举期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视察了梨树县的村民自治工作,并为梨树县梨树乡霍家店村题词“村民自治好”。

  1998年7月7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修订草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的第10天,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来到梨树县霍家店村调研。1988年以来,按照村委会组织法的规定,霍家店村已经成功进行了4 次村委会换届选举,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

  在走访完农户并观看霍家店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录像片后,李鹏和村干部、村民就村委会组织法的贯彻和修改进行了座谈。在霍家店村生活工作了几十年的村委会主任韩兴富介绍,霍家店村通过历次换届选举,村民的民主观念和参与意识逐步提高,选举工作步入了规范化、民主化、法制化的轨道。

  李鹏边听边记,并频频提问。村民张景涛说:“在刚刚进行的第4 次村委会换届选举中,村民们都根据自己的意愿,直接行使民主权利。我和我儿子对选谁各有自己的看法,但他选他的,我选我的,互不干涉。选出的班子能代表大家的利益,我们村子就有希望。”李鹏高兴地说:“对!村委会的选举就要真正反映村民的意愿。”村民李永安接着发言:“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从法律上规定了村民当家做主的地位。村民有了民主的权利,自身素质也提高了。现在大家关心国家大事,更关心村里的大事。”

  李鹏说:“霍家店村对贯彻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很重视,效果是好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是保证村民当家做主的重要法律。根据大家谈的情况,我觉得三个问题很重要:一是选举,要通过修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保证村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利,选出大家信赖的干部。选举也是对干部的监督。村干部得不到群众的信任,群众就不选你。二是村民代表会议,这一条在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没有规定,大的村开村民大会决定问题很不方便,要真正反映老百姓的意见,村民代表是一个很好的桥梁和渠道。三是村务公开,村提留、乡统筹、宅基地、计划生育、出义务工,特别是村办企业等直接关系村民利益的事项,一定要坚持村务公开制度,让村民监督,让村民放心。”座谈结束时,李鹏语重心长地对村干部说:“希望你们更上一层楼,继续发扬民主,依法管理,切实把广大村民的事情办好。”

  小岗村是中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起点,解决了把土地还给农民经营的重大问题。“海选”则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土地承包和基层“海选”一样,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两个伟大创造。

  梨树,这个中国“海选”的发源地,由农民30多年前播下的民主选举的种子,已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并在中国广大农村形成了“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生动局面,深刻影响着中国的民主政治进程。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