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地为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鼓与呼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征文

坚持不懈地为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鼓与呼
从事人大宣传工作的回顾与感悟

发布时间:2019-08-22 08:42:00

作者:李晓平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岁月如梭,转眼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已经四十周年了。这四十年中,本人有幸在吉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近二十个年头。期间曾担任过当时的常委会机关刊物《吉林人大工作》主编、办公厅宣传中心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分管文字、宣传工作的副主任等。回顾从事各种人大工作的经历,让我感触最多、最难忘怀的,还是我从事人大宣传工作的经历和体会。

  感悟之一,人大宣传工作是人大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纳入日程,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从总体看,人大制度及人大工作的宣传工作是随着我国人大制度创立和人大工作开展而诞生起步,随着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设立常委会而逐步发展的。其大步迈进大致在1988年至1993年。我恰是1993年初调入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这二十年来,在各届常委会党组的高度重视下,我省人大制度及人大工作宣传也得到不断加强和进步。

  首先,八届时的常委会党组就充分认识到,宣传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人大宣传工作则是人大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工作不仅需要扎扎实实地做,还需要坚持不懈地鼓与呼,因此必须把人大宣传工作纳入日程,加强领导。要通过人大宣传工作的加强,让全社会充分认识人大制度的内涵,从宪法的高度充分了解各级人大机关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由此助推各级人大工作的顺利进行。为此,常委会党组自觉地把人大宣传工作置于省委的领导之下,纳入人大工作的全局之中。八届、九届常委会党组,经请示省委,都以省委宣传部和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名义,联合召开过全省人大制度及民主法制建设宣传工作会议和座谈会。常委会主要领导主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出席并讲话,还作出会议纪要以文件形式下发全省,对人大宣传工作作出指示部署,由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人大办事部门共同落实,对省内各新闻媒体均有要求。

  其次,在常委会党组的重视下,常委会除在1991年就创办了常委会机关刊物《吉林人大工作》全国公开发行外,后来又建立了专职负责人大宣传工作的工作部门——省人大常委会宣传中心,和编辑部一个机构两块牌子。这使人大宣传工作做到了有机构、有领导、有人员,可以对上请示,对外联络,承上启下,有序开展。这一步,从全国来说,我省做得比较超前。

  三是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抓,党组经常对人大宣传工作提出要求,作出指示和部署,并为宣传工作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我调到人大之初,编辑部8个事业编,每年财政给差额补贴6万元,社保、医保均没有。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在上几届逐步增加财政补贴、办了医保社保的基础上,十一届常委会党组又经争取把《吉林人大工作》编辑部和宣传中心从差额事业编变成了全额事业编,为人大宣传工作增强了编制上和经费上的保障。

  感悟之二,人大宣传工作必须不断强化自己的阵地。

  为适应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的需要,山西、湖南两省人大常委会于1988年10月,分别创办了《人民代表报》和《湖南人大工作》,面向全国公开发行,我国人大系统自此有了自己的舆论阵地,成为开创人大宣传工作的一个历史性标志。我省也不甘落后,于1991年也获国家新闻总署批准,创办了全国公开发行的常委会机关刊物《吉林人大工作》。这也是我省人大宣传工作深入开展的一个历史性标志,吉林省人大常委会自此有了自己的舆论阵地。

  在办刊上,我们一是坚定不移地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办刊宗旨,坚持思想性、指导性、新闻性和大众性,不受干扰、不受诱惑,切实办出人大期刊的特点。

  二是不断提高期刊质量,紧密围绕人大制度和地方人大工作的大局,围绕常委会的中心工作,定方向、抓主题、选稿件、改形式,努力让读者既受启迪,又喜闻乐见。

  三是坚持组织通讯员队伍。从理论界高层次学者专家到普通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以及本机关工作人员中聘请通讯员,并定期开展培训和交流。这支队伍丰富了我们的稿源,开阔了我们的办刊视野。

  四是下大力气抓好发刊工作。前些年因各级人大经费紧张,订刊数量十分有限,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大部分人看不到刊物。为此我们一手抓期刊影响力的扩大,让其内容吸引人,适应读者需求;一方面编采人员坚持常年深入基层人大机关、人大代表及各级“一府两院”中,加大采访力度,精心总结他们的工作经验,协助他们开展各种研讨,切实反映代表风采和意见呼声。由于我们的努力,发行量逐步上升。

  感悟之三,利用好社会平台,借力社会各新闻媒体的巨大力量,形成广泛的人大宣传工作合力。

  我刚调到人大工作时,社会上不少新闻媒体对人大宣传不够重视、不感兴趣,有的人甚至说要精简对人大会议的新闻报道。显然,他们对人大的性质、地位、作用缺乏正确认识,把人大的法定例会当成了文山会海。为此,除了依靠省委宣传部帮助我们协调,我们更多的是靠与社会媒体多沟通,多邀请,交朋友来解决这个问题。

  一是经常召开各种新闻发布会、通气会,让媒体更多的从本质上了解人大工作、人大代表。

  二是给社会各媒体的采编,做好服务和配合工作。人大工作会议多,程序多,严谨,一些记者难免摸不清头绪,抓不住重点,这样就需要我们多提供基本材料,十分重要的内容,甚至由宣传中心写通稿。

  三是协调各大媒体为人大宣传开辟专版、专题节目。《吉林日报》曾在相当一段时间,每个月为吉林人大工作开辟一个专版,吉林电视台也曾在宪法颁布50周年举办过宪法知识电视大赛。

  四是注意发挥晚报一类小报的作用,扩大人大会议和各种活动时新闻单位的邀请面,有戏大家搭台大家唱大众听,改变了以前宣传面儿窄,甚至人大宣传自拉自唱自听的局面。

  感悟之四,人大宣传工作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形式,提高质量,增强实效。

  设立地方人大常委会以来,整个人大工作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不断与时俱进。这就要求人大宣传工作也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和提高,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在这方面我省人大常委会也做了大量努力。

  一是人大会议的宣传,必须从法律规定的高度达到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最主要的方式是召开会议。因此,做好人大各种会议的新闻报道,是人大宣传工作的首要任务。又由于人大各类会议的法定性和程序性,人大会议的新闻宣传必须做到适时、准确、严谨、周密,不能漏报,更不能错报。在这方面,在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在常委会宣传部门的协调配合下,多年来,我省各主要新闻媒体对人大法定会议的新闻报道基本上做到了该报的必报;有时间要求的必准时报;该发消息的必发消息;该全文刊播的必全文刊播;有法言法语要求的,必准确无误。保证了人大法定会议新闻宣传的及时性、准确性、严肃性和有效性。

  二是重要事件、重大节点,大力营造宣传氛围,加大宣传分量。人大宣传工作包括理论宣传、新闻宣传、社会宣传。这些宣传有些是常规性的,有些是具有重要时间、事件节点的。对此,务必抓住抓好,才能有针对性地增强宣传效果,扩大社会影响力。几十年来,我们曾经历了多次国家民主政治建设的大事件。比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宪法颁布每个整10年之时,中共中央都会隆重召开纪念大会,历任总书记也要发表重要讲话。对此,我省做的也很好。比如纪念宪法颁布50周年时,我们常委会党组在省委领导下,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联合社会各新闻媒体及省司法厅等机关,开展了一系列纪念宣传活动。召开了一个纪念大会,举办了一场文艺演出,创作了一批宣传画并办了画展,进行了一场宪法知识电视大赛,印发了宪法知识读本。这一系列活动前后持续了近两个月,大力营造了宣传氛围,加大了宣传分量,在全社会提高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在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每个整十年时,常委会也都开展过较大规模的宣传纪念活动。

  三是不断改进形式,努力提高宣传质量,扩大宣传工作影响力。实践证明,人大宣传工作在强调法制化、规范化,准确、严谨、周密的同时,也有拓宽思路、丰富内容、生动活泼的空间。比如在内容上,除了会议宣传,我们还曾多次抓住常委会工作的重点和亮点,开展连续报道、跟踪宣传。常委会作出五年禁猎决定后,我们就曾组织各新闻媒体搞了几年跟踪报道,使这个决定及实施效果家喻户晓。在形式上,引导各新闻媒体不断推陈出新,在全国人代会和省人代会期间,努力吸引、协调国家级新闻媒体更多地关注吉林这个小省。我们曾在全国人大新闻中心的协调下,由我省牵头,在人民大会堂召开过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新闻发布会,三省省长发言,畅谈发展思路、工作部署、取得的成果和遇到的问题,满足了全国人民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情况的关注。在我们的策划下,省委书记也曾到中央电视台面对面节目做客,扩大了我省的知名度。尤其在全国人代会上,对境外记者的开放日,我们也放下顾虑,精心谋划,搞得生动活泼,受到了境外记者的好评。在新闻宣传文章的文体上,我们也鼓励编采人员不断拓宽思路,除常规的消息外,还力争多写评论、通讯、访谈、综述、侧记、花絮等,这也使人大新闻宣传更多了些生动性、通俗性和大众性。

  四是强化激励机制,促进人大宣传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常委会各级领导首先要求我们要认真抓好宣传中心暨编辑部的自身建设。宣传中心一直坚持政治业务两手抓,不断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转流程,加强全员培训。做到政治坚定,由衷热爱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有强烈的人大意识。同时,坚持职责明确、奖优罚劣、一专多能。功夫不负苦心人。回头看,宣传中心暨《吉林人大工作》编辑部这支队伍的素质还是很过硬的。既能深刻领会领导意图,还能为领导当好参谋助手,有很强的策划能力和执行力。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我们一直坚持对通讯员队伍和各媒体跑人大记者素质的提高。经常举办培训班,并把有能力的成员送到全国人大新闻局举办的培训基地集训。连续近二十年开展人大制度好新闻评选,并参加全国人大举办的人大好新闻评选,每年都有佳作入选。这些措施都较好地激发了各个方面人大宣传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使其政治、业务素质不断提高,促进了人大宣传工作整体的改进和加强。

    作者系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原巡视员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