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履职能力提升 探索代表培训新模式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征文

聚焦履职能力提升 探索代表培训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8-23 10:41:00

作者:尹金国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推动代表培训工作,不断拓宽培训范围,丰富培训内容,完善培训形式。

  回顾过去:代表培训始终是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之前,省人大代表培训工作基本上采取的是每届换届的第一年由省人大常委会集中组织一次较大规模培训,培训全体代表人数的三分之一左右,培训内容以履职基本知识为主,培训结束后将培训内容制成光盘,下发全体代表。其他的经常性培训工作委托给各市、州人大常委会组织。

  为了改变以往培训形式比较单一、培训内容不够丰富的问题,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在集中组织代表培训外,还组织了部分省人大代表参加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培训班,并与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举办了部分企业界人大代表法律知识培训班。这两个培训班的举办,丰富了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培训的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代表的欢迎。

  2015年12月,为进一步发挥省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地方人大代表工作,常委会在人代选委设立了地方人大代表联络处,省人大代表培训工作进入新阶段。2016年8月,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在长春举办了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第一期专题培训班,共100余名省人大代表参加了培训;2017年4月,以贯彻落实省委“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会议精神、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为主题,举办了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第二期专题培训班,来自全省的130余名省人大代表参加了培训。这两期专题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为省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培训工作纳入日常工作,有计划、有组织开展代表培训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积极探索:首次实现全省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和乡镇人大主席培训全覆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政权建设。为进一步推进县乡人大工作,2017年8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利用新一轮县乡人大换届结束,乡镇人大主席实现专职化的有利时机,结合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吉林省乡、民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分两期举办了全省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暨乡镇人大主席培训班,对全省60个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和610个乡镇人大主席进行集中培训,实现了对全省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和乡镇人大主席培训的全覆盖,这在省人大常委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顶层推动:首次组织省人大代表赴省外培训 

  2018年,省十三届人大换届以后,新一届常委会党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为使代表培训工作走出新路、取得实效,明确提出了要在两年内实现省人大代表培训全覆盖的目标,并且用创新发展的思维,首次提出要组织代表到省外培训,让代表开拓眼界,提升能力。

  按照这一要求,人代选委研究制定了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五年培训规划。按照计划,分别于2018年8月、12月及2019年5月,在北京、深圳、上海,举办了三期省人大代表培训班,共培训省人大代表296人次。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金振吉三次出席培训班并做重要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绍俭三次全程参加培训活动,这充分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对代表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代表培训工作取得长足发展的有力保证。

  实践证明,组织省人大代表到省外学习,到人大系统最高层次的培训基地学习、到发达地区学习,确实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代表们聆听高层次、高水平专家学者的辅导讲座和优秀代表的履职经历,学习发达地区的创新理念和发展经验,参观先进的高新技术企业,不仅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也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和动力,提升了履职能力和水平。

  重点聚焦:紧扣代表思想政治作风建设和履职能力水平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代表思想政治作风建设。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代表工作的决策部署,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常委会党组始终把抓好代表工作作为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把进一步推进代表培训工作作为加强代表思想政治作风建设、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在代表培训课程设置上,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提高代表的政治站位和政治理论素养,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加强代表党的观念、政治观念、大局观念、群众观念;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素质,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观念,增强代表履职尽责的使命感、自觉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等方面安排教学内容。

  “人大代表应当是‘两个坚决维护’的维护者、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勤奋学习者、是人民群众利益的根本代表者、是社情民意的真实反映者、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执行者、是依法治国的坚定践行者、是党纪国法的严格遵守者、是人大制度的积极传播者、是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突出模范者、是同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者。”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金振吉在每次培训班讲话时都这样强调。

  对照梳理:将培训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实践 

  在三期代表培训班中,代表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与个人所代表的行业实际紧密结合,真正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代表们说,参加这样高规格、高水平的培训,尤其是到发达地区的考察学习,确实找到了差距、得到了提高。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实践,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切实发挥出代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大历史使命,振奋“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气神,迎难而上,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今后的代表学习培训工作,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代表学习培训系统化制度化建设,在完成代表初任学习、履职学习的同时,把代表培训工作转入专题培训阶段,以便更好地提高代表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代表学习培训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

  作者系省人大常委会地方人大代表联络处调研员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