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表就要有“当到底”的追求和激情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征文

当代表就要有“当到底”的追求和激情

发布时间:2019-10-25 12:46:00

作者:姜祥利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我当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也走过了20个春夏秋冬。“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句话是我当人大代表的第一天,四平市人大常委会一位老领导告诉我的,如今,我当人大代表马上满四届,这句话依然深深装在我的心里!

  

  习近平总书记说,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我们的初心使命。20年来,从人民选我当代表的那天起,我就把真心实意为四平市老百姓解忧愁、办实事当成最重要的事。作为四平市盛达燃气公司的董事长、四平市委市政府授予的劳动模范、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值此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之际,真的有很多心里话要说。

姜祥利(左二)参加代表小组调研活动 

   当代表就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使命。当选人大代表之日起我就给自己立下信条:牢记权力是人民给的。当代表就要为百姓办好事、办实事,时刻注意树立代表形象。始终把“人大光荣我光荣,我为人大争光荣”铭刻在心里。一定要对得起选你的人、一定要对得起重视关心帮助你的人、一定要在自己的神圣职务上实实在在地干点事儿!

  

  当代表就要竭尽所能履职尽责。《代表法》规定人大代表不仅享有神圣权利,更负有崇高义务。多年来,尤其是本届市、区人大工作中,我十分注意稳妥处理公司事业发展和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关系。在努力扩大公司经营规模,为推进地方经济发展出力的同时,坚持做到积极主动履职。我在当四平市五届人大当代表时,提出四平铁东区紫气大路进城后第一转盘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应当尽快解决的建议,该建议被市政府相关部门采纳后,十几年没有再发生交通事故,这是我履职中最感到自豪、记忆最深刻的代表建议;在四平市六届人大当代表时,我提出的四平市区冬季供暖期应当提前7天供气延后8天停气,也就是四平老百姓俗称“前7后8”的建议,也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时至今日,一到冬季供暖期,认识我的选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从心里往外暖和,真是我们的代言人!”。本届期间,我个人或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涉及城市建设、城市交通、城市安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0余份。其中,市内111路、128路公交车线路延伸、加强第三高级中学门前交通管理等建议经市政府采纳落实后,受到广大市民的高度赞誉。

  作为连选连任几届的铁东区人大第四代表小组组长,定期有序开展小组工作和活动成为重要内容。我带领小组成员履职尽责的事迹,曾在全省人大代表小组会议上介绍过经验。另外,我积极主动参加市人大专门委员会活动并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开展的常委会视察和委员会组织的活动我一次不落,有话必说。我还积极主动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特色专题活动。“三进两联一发挥”主题活动,是四平市八届人大以来彰显人大代表作为的载体和平台,我和第四代表小组的代表们都高度重视,并充分体现作为。其中,一周内为所帮扶社区居民解决了困扰7年的下水井清掏难题、为铁东区平南街平东社区修缮危桥排除安全隐患的事迹在四平电视台播出,并被收录在市人大常委会“三进两联专题片”中。我还帮助叶赫镇永和村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配置电脑和办公桌,发展果树种植等。我十分关注市和铁东区的社会公益事业,凡是需要我出钱出力的,从来没有含糊过。粗略估计,我在人大代表履职期间为老百姓做贡献,自掏腰包已有百万余元。

  当代表就要有“当到底”的追求和激情。换届后,四平市八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党组带领下,我一如既往地积极建言献策。四平市小广告专项治理法规在全国具有创设性;监督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探索出现行的“三个结合”监督方式;重大事项巩固了国家级授予四平的荣誉成果;人事任免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法律程序结合,任命人员全部全票当选;“三进两联一发挥”主题活动收录在《中国人大年鉴》;代表履职尽责实现智能化;四平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形成的调查报告连获4个一等奖……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作为一名连选连任的人大代表我无怨无悔,并且发自内心地说,人大代表这一神圣职务,真的干不够!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