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七十载,追梦新时代(一)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辉煌70载追梦新时代 → 征文选登
您的位置: 首页 > 征文选登

辉煌七十载,追梦新时代(一)

发布时间:2019-05-08 09:41:00

作者:任桐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2019年,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这是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年初发表的新年贺词,犹如温暖人心的新年序曲,给全国人民以砥砺前行的强大力量。时间镌刻崭新的年轮,岁月记录前行的足印,1949年10月1日,第一面五星红旗从中国升起,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巨龙一日腾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七十载春秋,弹指一挥间,说不尽的沧桑巨变,从贫穷走向富裕,从胜利走向辉煌。

  回首这七十年,中国人民走的每一步都步履蹒跚,每一次的尝试和探索都充满了艰辛和苦难。犹记得,抗美援朝战场上精神与钢铁的较量;犹记得,三年困难时期的饥饿与贫穷;犹记得,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轰炸的悲愤与耻辱;犹记得,“512汶川大地震”时温总理含泪写下的“多难兴邦”……而这一切的艰难困苦,在中国人民坚持不懈的努力中、众志成城的奋斗中灰飞烟灭,让这个古老的民族日益散发出历久弥新的光彩,谱写出一首气势磅礴的壮丽史诗。

  经过这七十年来的艰苦建设,如今的祖国已取得了“乘长风,破万里浪”的迅猛发展: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被英国《卫报》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探月工程“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开启了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的探测之旅;“复兴号”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飞驰,高颜值、高速度,已成为中国一张亮丽的名片;移动通信领域在经历了“2G追赶,3G突破,4G并进”等阶段后,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正在酝酿着一出更加精彩的“引领”大战。回首一路走来的岁月,我们看到的是日益强大、愈加自信的中国,看到的是不卑不亢、昂首阔步的中国,看到的是伟大复兴、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国。

  这七十年来,中国人民不断开拓进取,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深圳从一个渔村发展为美丽繁华的城市;“一国两制”,让大陆和港澳台同胞终于团聚;包产到户,让全中国的老百姓从吃不饱到吃得好。社会不断进步,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物质条件极大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人民群众对切身利益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着社会历史的发展和进步。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更大的辉煌。

  回首过去,我们感慨万千;立足今日,我们成竹在胸;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处于新时代的我们,更要继承先辈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在实现梦想的途中不断反思,不空谈,要实干。要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做到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充满斗志的青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同谱写新时代的盛世华章!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