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七十载,追梦新时代(二)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辉煌70载追梦新时代 → 征文选登
您的位置: 首页 > 征文选登

辉煌七十载,追梦新时代(二)

发布时间:2019-05-08 09:45:00

作者:杨倩雯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近代的中国,充满灾难、落后挨打的屈辱,中国人民探索救国之路,为实现自由、民主而不断探索史,中华民族抵抗侵略,打倒帝国主义求得实现民族解放、打倒封建主义以实现人民富强的斗争。

  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进行大规模自主现代化建设的各项基本条件具备,中国的现代化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一个半世纪以来,在经济、政治和文化变革的努力中,中国社会逐渐发生变化,一步一步地走向现代化。以现代化为基本线索研究中国近代史将会从各个角度、多个层面地研究社会历史生活,而不仅仅局限于阶级斗争和政治生活所涉及的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初,中国经历了长期的动乱与战争,社会矛盾尖锐,经济水平落后,货币贬值,交通运输不畅。建国后,一个全面模仿苏联工业化模式的共产主义社会便迅速建立起来。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在经过五次大规模战役后,双方进入胶着状态。1953年7月27日双方签署停战协定

  在1950年代早期,政府进行了大规模的城市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和农村土地集体化以及社会改革。新的政府成功地抑止了通货膨胀、重振经济,并且建立起了因战火而受到严重损害的工业体系,也因此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广泛支持。中国共产党对当时中国人民的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很大影响:共产党获得了广泛民意支持,政府根据党的政策灵活应变,党的基层组织深入到中下层劳工、妇女以及其它群众中。从1953年开始,我国开始进行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和对农业、手工业与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即三大改造),逐步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到1956年,我国基本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1966到1976年是给党和国家带来严重灾难的文化大革命。1978年底召开中共十一届十一届三中全会。三中全会,是建国以来党史的伟大转折。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宣布采用和平方式统一祖国的方针,1979年以后,中国走上了更加务实的发展道路。原先被打击的一大批知识分子、学者恢复了工作。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彻底否定了文革.叶剑英发表《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的谈话。80年代初,邓小平提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伟大构想。

  1979年,在中共中央“指导下”,全国农村逐步开始实行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即“分田包产到户,自负盈亏”。 1979年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试办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初期,引进外资基本上处于尝试阶段,主要来源是外国政府贷款。引进外资,提供免税优惠期,合作办厂. 学习吸收国外企业资本管理营销方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加速了对外贸易发展,提高了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外资促进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有效弥补了国内建设资金的不足,促进了国内技术进步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以劳动密集型的加工项目和宾馆、服务设施等第三产业项目居多。到二十世纪90年代中后期,外商投资的重点,从纺织、轻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到电子通讯业、汽车制造和化学工业等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以普通党员的身份视察武昌、深圳、珠海、广州、上海并发表重要的“南巡讲话; 1992年10月12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写进党章。1992年后,改革开放的路线基本确定,中国进入了一个周边国际环境基本和平,国内社会稳定,经济长期快速增长的阶段,“八五”计划、“九五”计划、“十五”计划均得到了全面实施和基本完成。

  1997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1999年12月20日,对澳门行使主权。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02年11月,在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一中全会上,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2019年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

  七十年风雨历程!七十年艰苦奋斗!七十年无悔的努力!每一代人都见证了祖国在这七十年的神奇变化,见证了我们每一个人从基本温饱还不能满足的时代到一个开创强大精神文明的时代,见证了我们从一个弱小饱受凌辱的国家到一个可以屹立在世界东方的强国!七十年的辉煌还在继续,我们也还在不断为祖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追梦的时代已经到来,让我们用更加饱满的精神去迎接明天的未来!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