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七十载 护航逐梦新征程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辉煌70载追梦新时代 → 征文选登
您的位置: 首页 > 征文选登

法治建设七十载 护航逐梦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9-05-08 09:49:00

作者:刘洋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在人类历史长河中,有这样一个时刻,让中华儿女永远铭记、让世界各国为之震撼,这就是——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历史时刻。新中国成立,是中华民族的浴火重生,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新起点。70年斗转星移、70年沧海桑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人民艰苦奋斗,战胜艰难险阻,走出了一条从独立到富强的复兴之路,走出了一条改天换地创造人间奇迹的辉煌之路。回望历史,我国法治建设与新中国一同成长、一同发展,谱写了为新中国建设和壮大保驾护航的恢弘乐章。

  法治探索、肇始奠基(1949年-1978年)。中国真正的法治实践来自于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1949年,新中国的诞生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也意味着中国法治道路迈出了新的步伐。中国的法治在摸索中前行,在坎坷中发展。从共同纲领到五四宪法,从第一部土地法到第一部婚姻法,把中国人民的革命成果和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方向以宪法的形式确定下来,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巩固了新生的民主政权,保障了建国初期革命和建设的各项事业顺利进行,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坚实根基。

  法治春天、阔步前进(1979年-1996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也迎来了法治建设的春天。这一时期,经济政治文化、国家社会个人每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在迫切地呼唤着法治;这一时期,强调民主制度化、法律化,强调法律的稳定性、连续性、权威性,强调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这一时期,国家立法在快车道上阔步前进,创造了半年就提交法律草案,一天出台7部法律的辉煌战绩;这一时期,作出了国家治理方式的重大制度安排,通过宪法和地方组织法,赋予地方立法权,迈出了地方立法百花齐放、推动民主法治建设的战略步伐。现代民主和法治精神的确立,为适应改革开放需求提供了法治土壤,促进和保障改革开放沿着正确的方向大步前行。

  审时度势、蓬勃发展(1997年-2011年)。党的十五大正式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治国基本方略和奋斗目标确定下来。现代法治的民主、人权保障、司法独立、程序公正等原则,在法律制度中得到体现,法律权威越来越得到党和人民的维护和尊重。国家审时度势,推进法治建设:修改宪法,丰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中国加入WTO为契机,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全面推进法制改革;整体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依法行政。一个立足中国国情和实际、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集中体现党和人民意志的,以宪法为统帅,以宪法相关法、民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等多个法律部门的法律为主干,由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与自治条例、单行条例等三个层次的法律规范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中国的法治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就,继续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规范和指引。

  砥砺前行、全面升级(2012年-2016年)。在法治建设不断发展的同时,法治实践中不适应,不协调、不符合的问题成为一个时期中国法治建设的困境。为了解决实践中的问题,国家推进了一轮又一轮的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和行政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从理论到实践,从立法、司法到执法、普法整体升级,全面依法治国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地位越来越突出,作用越来越重大。党的十八大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十八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三次重大会议、三个光辉文件、三个全面建设,精神高度一致,内容相辅相成,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证,地位更加凸显、使命更加艰巨。

  继往开来、护航逐梦(2017年至今)。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要论断。这一时代是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时代,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强国的时代。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新时代,确立了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宏伟蓝图;新时代,提出了健全民主制度、拓宽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完善法治保障、确保民主权利的更高要求。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中国法治建设七十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指导实践的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新的起点,要在七十年法治建设历史中,汲取营养、汲取智慧,继往开来、乘风破浪,开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保驾护航的新征程。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