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地方人大职能作用的函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示
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示

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地方人大职能作用的函

发布时间:2020-02-04 09:34: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各市(州)人大常委会、扩权强县试点市人大常委会: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和省委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全省各级人大在疫情防控期间应加强联系,在同级党委领导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人大各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疫情防控中体现人大责任担当

  人大机关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省各级人大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上下联系,发挥整体合力,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全省人大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最紧要、最紧迫的工作抓紧抓好,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紧迫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各项部署,做疫情防控积极的发声者、支持者和参与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二、加强组织引导,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全省各级人大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广泛动员人大代表自觉扛起防控责任,主动参与所在单位、街道、社区、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广泛动员人大代表当好示范员,做科学防疫的表率;当好宣传员,做正确引导的表率;当好信息员,做群防群治的表率。在疫情防控面前,各级人大代表要尽职尽责,发挥好榜样作用,特别是医务界、科技界、企业界、解放军、武警、公安干警中的人大代表以及党员代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的贡献,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要带头响应各级党委的工作安排,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带头执行各级卫生防疫及相关部门具体要求,严格自律,示范引领,以榜样的力量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三、坚持统筹兼顾,在疫情防控中做好人大主要工作

  全省各级人大在同级党委领导下,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认真对机关人员进行排查,对疫情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救治。认真做好各级人大机关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增强防疫防控意识,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积极参与社会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解读工作,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依法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总结宣传各级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尤其是那些主动作为,奋战在阻击疫情第一线的人大代表的感人事迹,做到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到哪里,新闻宣传工作就跟到哪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安排近期的主要工作,确保新一年的工作平稳开局、良好开局,争取将疫情影响和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做好年度工作要点、立法计划、监督计划的组织实施;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平台、广播电视等,安排部署工作,传达传递信息,积极组织开展新的工作模式,以网络会议方式代替传统会议方式,通过新的沟通渠道和形式保障地方各级人大互动联动。

  吉林省人大常委会

  2020年2月4日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