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吉林省2019年省本级决算的审查结果报告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预算监督
您的位置: 首页 > 预算监督

关于吉林省2019年省本级决算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03 10:51: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2020728日在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 

  省人大预算委员会主任委员 赵亚忠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714日,预算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关于吉林省2019年决算和20201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结合审计报告,对2019年省本级决算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19年,省政府及其财税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委对财政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重点和民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预算执行总体平稳。2019年省本级决算与年初向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报告的预算执行情况相比,收支变化不大,具体情况在决算报告和草案中已作了说明。预算委员会建议本次会议批准2019年省本级决算(草案)。 

  通过决算报告,也反映出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部分市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压力加大;地方政府债务进入还本付息高峰期,部分市县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大;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推进不均衡等。审计报告也提出预算编制不够科学、资金分配使用中存在滞拨闲置、部分预算管理工作推进不到位等问题。对此,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为加强预算管理,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和执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预算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进一步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用好用活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金,精准帮扶支持就业,促进扩大就业。支持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对政策实施情况的跟踪监督,及时总结完善措施办法,有效发挥财政资金作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二、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强化政府和部门主体责任,实施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严格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设置,强化绩效目标约束力。规范第三方机构绩效评价,邀请人大代表和专家参与有关项目绩效评价,提高绩效评价质量。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进一步建立健全绩效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预算安排和改进管理挂钩机制,及时公开绩效评价结果。 

  三、加强政府债务管理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预算约束,坚决压缩非必要支出,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和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管理,合理安排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节奏,做好债券资金与项目建设之间的有机衔接,提高债券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严禁违法违规举债融资,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严格落实政府债务偿还责任,切实防范债务风险。 

  四、强化专项资金和项目管理 

  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管,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健全财政专项资金定期评估和退出机制,对设立依据不充分、资金使用效果较差的专项资金应予以取消,切实解决专项资金投向固化、使用碎片化问题,集中财力办大事。充分发挥财政部门主导作用,严格控制专项资金分配管理权,确保专项资金在财政监管下运行。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优化申报、审核和拨付流程。 

  五、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 

  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开展审计监督。加强政策落实、预算绩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审计。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明确责任主体,将推动问题整改、促进追责问责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督促部门单位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 责任编辑: 省人大金艳歌